理事長的話

從75年邁向百年IEAT與業界共創繁榮未來

2023年,我們揮別了長達3年的Covid-19 疫情陰霾,社會運作全面恢復常態,國際間的往來快速升溫,企業界也掌握關鍵時刻加緊努力以迎接疫後新商機。

2023年6月適逢IEAT75週年慶,為迎接雙重喜悅,IEAT 於 6月12日 辦理「75 and Beyond 跨越75 邁向百年」的系列慶祝活動。當天「全球經貿論壇」承蒙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到場祝賀,與15位國際經貿專及現場近300位嘉賓共同關心全球經貿大未來,為台灣貿易業界帶來一場豐盛的知識饗宴。 晚間 75週年慶祝晚宴,承蒙賴清德副總統、蕭萬長前副總統等各政府機關首長及37國80位駐台代表等240貴賓親臨晚宴祝賀,更增添IEAT光彩。

貿易版圖的擴展植基於良好的國際夥伴關係。IEAT致力發揮台灣民間外交功能,即使在疫情間也未停下腳步。事實上,在過去3年,IEAT與超過60個工商團體簽署備忘錄(MOU),姐妹會數量快速增至171個,與全球多達60個國家建立了溝通管道及合作平台。

時代快速變化下,產業面臨的挑戰接踵而來,IEAT持續推出各項服務,協助企業因應趨勢變化並掌握新商機。例如,網際網路崛起後,貿易往來逐漸轉向電商型態,因此IEAT廣開電商相關課程並舉行台灣唯一的跨境電商博覽會,至今邁入第4屆,是企業了解跨境電商生態圈與找尋解決方案的最佳場域。此外,為協助企業轉型發展,IEAT創辦「國貿經營策略管理將帥班」,聘請產官學頂尖大師授課並參訪標竿企業,開辦9年來,獲得企業熱烈迴響與高度肯定。

IEAT以兩百多家會員為出發點,歷經75年來歷任團隊的努力耕耘,如今服務擴及全台6,400多家企業,國際經貿合作網絡遍及60國。我們很榮幸能凝聚各產業界的共識,成功搭建起政府與民間企業間的溝通平台。IEAT承諾將繼續陪伴各位會員企業走向未來,在此也向各位預約一起迎接IEAT的百年慶,見證IEAT晉升為百年公會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