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論篇》IEAT跨越75年 見證台灣經貿發展

在全球鏈結和重整中
打造新時代外貿產業

◎撰文/周郁芬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376mainpics 1

1947年成立的IEAT,至今已跨越75個年頭,在邁向百年公會的路上,IEAT一路從台灣發展農工產品、輕工業、科技產業到如今開創亮麗的貿易時代,也期許與全體會員一同迎接經貿新未來,並打造新時代的外貿產業。

儘管肆虐全球3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式畫下句點、央行宣布暫停升息,但烏俄戰爭熱戰未歇,加上通貨膨脹和經濟下行等情勢,在在顯示全球經貿正處於不確定的狀態。就在此多重挑戰中,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迎來了創立75週年慶。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黃教漳透露,IEAT始終陪伴業者,看著台灣的發展重心,從農工產品、輕工業一路推進到科技產業,到現今開創貿易輝煌時代,也見證了台灣左右全球的經貿發展。

為與全體會員共同迎接經貿新未來、打造新時代的外貿產業,IEAT特別在6月12日舉辦「2023全球經貿論壇」和晚宴活動,邀請來自歐洲、美加、亞太、台灣等7國、15位國際經貿專家,分享最前瞻的視野,提供台灣業者新世界的經貿藍圖。

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親自至論壇致詞;慶祝晚宴則有副總統賴清德、前副總統暨IEAT最高顧問蕭萬長、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等人一同出席。另外,瓜地馬拉總統Alejandro Giammattei、美國愛達荷州州長BradLittle等各國政要,均特別錄製祝賀影片。總計全天活動共吸引逾500位外貿企業領導人出席。

經濟成長減緩、地緣政治風險和ESG影響全球經貿未來

對於當前多變的全球經貿秩序,與會專家學者紛紛提到,企業經營管理目前正面對「兩大衝擊、一大趨勢」。首要面對的衝擊為今年步入「全球經濟成長減緩」階段,儘管明年可能會是復甦的一年,但仍會面臨數年的低經濟成長,也就是回到2019年時,全球經濟成長3%的環境。原因是疫情開始前,已進入漸緩的十幾年經濟衰退,而疫情就像一場重感冒,即便感冒好了,慢性病仍不會消失。至於2024年後,經濟能否再成長,端視是否有新科技誕生、生產力有沒有提升,以及地緣政治風險是否改善等因素。

第二個衝擊則是地緣政治風險對供應鏈和企業營運的影響。亞洲占全球60%的人口,經濟產出占比卻僅有40%,全球普遍看好未來經濟發展重心就在亞洲。但如今受到地緣政治和美中對抗影響,世界經貿正處在鏈結、重整狀態,不少台商、陸商陸續移出中國大陸,也有台商正出走台灣,新環境中該如何管理風險,成為重要議題。

另一大趨勢,則是「ESG」。永續將成為所有企業都須處理的課題。而對企業來說,ESG是壓力也是機會,企業如何將伴隨ESG而來的新環境、新挑戰轉換成機會,放在策略和商業模式,促進獲利,會是接下來企業營運的關鍵。

政府及早因應 助企業朝智慧化、低碳化轉型

對此,蔡英文致詞時提到,面對這些挑戰,政府已及早因應,包括編列特別預算,協助企業朝智慧化和低碳化轉型,強化韌性。6月初,「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正式由台美雙方於美國華府簽署,第二階段則預計鎖定勞動、環境與農業等全球最關注的議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簽署,代表台美經貿關係邁入重要里程碑。」此外,政府亦積極鼓勵台商回台投資、推動新南向政策,以分散風險並迅速調整產業韌性。而台灣在半導體產業在全球具有關鍵性優勢,資安和智慧財產權也受到關注,積極打造安全和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隨著氣候變遷成為全球議題,國發會公布「台灣2050淨零碳排路徑與策略」,宣示將進行能源、產業、生活和社會四大轉型;「我們要以『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減輕中小企業在轉型過程中遭遇的衝擊,也編列預算,補助、輔導企業進行碳盤查,達成淨零碳排目標。」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除由政府帶頭,引導企業因應各種外在挑戰,如今正值台灣經濟邁向轉型與再成長的重要時刻,建立具韌性的外貿產業,也是台灣面對全球環境變化須共有的價值與信念,而IEAT正是關鍵角色之一,「台灣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階段,IEAT都參與其中,不僅做為政府與企業最強的後盾與橋樑,更引導企業從傳統拓銷走向創新電子商務、全球環境永續。」

鄭文燦則強調,外貿是台灣的重要產業,根據央行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台灣的外匯存底達到5,571億美元,貿易商貢獻良多。他提到,貿易商要結合亞太和全球布局,朝多元出口化努力並進行數位轉型,「IEAT是帶領台灣經濟往前衝的先鋒,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IEAT致力成為中小企業的TSMC  在世界舞台發光

多年來隨著IEAT與各界交流的黃教漳觀察,「現在到2050年,世界將會面臨更快、更大的改變。去年台灣的貿易額是9,074億美元,我們期望到了2050年,貿易額能突破3兆美元,有飛躍性的成長。」

黃教漳表示,全世界都聚焦半導體,國際焦點也放在台灣和台積電上,而IEAT邁向百年公會的願景,也和台積電有些關係,「我們要努力從台灣的IEAT成為世界級的IEAT,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TSMC,為台灣在世界發光發亮。」

IEAT理事長黃教漳表示,IEAT始終陪伴業者,提供會員廠商新世界的經貿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