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球經貿論壇 花絮影片



IEAT跨越75 辦論壇為經濟把脈


台灣最早成立、會員家數達6,400多家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於6月12日在台北晶華酒店率先舉辦「跨越75週年,邁向百年公會」系列活動,白天舉行全球經貿論壇,邀請到蔡英文總統、鄭文燦副院長親臨致詞、祝賀,論壇由7國、15位國際經貿專家共同為世界經濟把脈,現場更吸引近300位外貿企業負責人、總經理出席,關切全球經濟的新風貌與新格局。

台北市進出口公會跨越75週年全球經貿論壇,左四起:苑竣唐副理事長、黃教漳理事長、蔡英文總統、林宏銘副理事長、鄭文燦副院長。

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在台灣經濟發展的每一個關鍵階段,最資深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都參與其中,不僅做為政府與企業最強的後盾與橋樑,也積極拓展台灣對外經貿關係;蔡總統也向與會人士強調,在台灣經濟邁向轉型與再成長的關鍵時刻,建立一個數位化、有韌性的外貿產業,是台灣面對全球環境變化必須共有的價值與信念。

蔡英文總統認為IEAT是政府與企業最強的後盾與橋樑,更引導企業從傳統拓銷走向創新電子商務與全球環境永續。

鄭文燦副院長表示,去年貿易總額超過9,000億美元大關創新高,且持續成長,台灣從站上大航海時代起便著手從事貿易;鄭文燦說,感謝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做了許多線上商展,政府亦編列疫後轉型預算,希望增加經濟成長動能,在未來數位轉型上,貿易商能搭上趨勢,結合對外貿易經驗及亞太佈局,帶領台灣繼續往前衝,提高經濟韌性並朝1兆美元貿易總額目標前進。

鄭文燦副院長肯定IEAT及貿易業界對台灣過去社會安定及貿易繁榮所做出貢獻,也期許共同建立台灣經濟的韌性,讓台灣在全球的布局更穩健。

做為台灣最大的公會之一,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黃教漳理事長表示,公會跨越75週年,經歷了台灣經濟的幾次重大轉型,台灣的外貿總額也從民國60年的30億美元,突破到民國111年的9,000億美元大關,這300倍的成長為台灣帶來富裕,每一位外貿的從業人員、企業家都功不可沒。在疫後解封、地緣政治衝突、AI快速發展,全球貿易正走向一個大轉型的時代,這次論壇即以「鏈結、重整、共好」為核心,邀請到國內外重量級專家,包括:3位大學校長級學者、6位產業CEO、6位智庫專家參與對話。

黃教漳理事長盼科技與環境共容,打造新時代外貿產業。

黃教漳表示,他參與公會會務運作已超過20年,接觸台灣經貿的公共事務甚早,領悟到透過公會團體的力量能夠鏈結政府與國際資源,加速引導企業走上時代的潮流與尖端。尤其到了21世紀,大約每10年世界就會發生重大的改變,從現在到2050年、也就是台北市進出口公會邁向一百週年的未來25年,相信世界將再面臨更快與更大的改變。因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藉由舉辦這次論壇,結合來自國際友人的觀點,要告訴台灣的外貿產業界,未來是一個共融與共好的時代,獨善其身的產品開發、市場經營並不足以成就未來,舉凡科技、地緣政治、氣候變遷、醫療健康、國家安全、AI與數位科技、人才競爭、文化包容等,都會對全球貿易產生新的挑戰與機會。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經過75年的發展,目前已跨越地域、是全國性的公會,有超過6,400家會員,涵蓋全國各主要城市,近幾年來在傳統的外貿拓銷服務之外,更鏈結政府與生態資源,推動跨境電商、企業數位轉型及ESG服務。黃教漳進一步談到,IEAT於1947年在台北市發跡、今天會員擴及到全台,國際經貿網絡遍及全球60國,今天全世界的產業焦點在半導體、國際上的焦點也環繞在TSMC和台灣,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在未來25年、邁向百年公會的願景,就是要努力發展把台灣的IEAT提升為世界級的IEAT、成為台灣中小企業的TSMC,讓台灣在世界舞台發光、發亮。

活動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