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篇》
走過四分之三世紀迎接百年榮景

IEAT伴會員 見證台灣貿易業發展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全球經濟的發展,從來就不是循序漸進,而是每隔一段時間即出現一個重大轉折,進而左右世界貿易演變,台灣當然也置身其中。無論台灣貿易業的起起落落,成立於1947年的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始終都在,陪伴廠商經歷大大小小的轉變!

時光回溯至1950年代,當時正是台灣百業待興之際,對外貿易處於過渡時期。鑑於資源短缺、外匯不足等困境,於是商界聞人張清港、黃及時等24人於1947年發起籌組貿易業公會事宜,在徵集了200餘家會員後,於同年6月14日舉行成立大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正式成立,旨在協助業者拓展對外貿易,促進國家經濟發展。

IEAT成立75以來,致力鏈結政府、民間、國際社會,協助廠商在瞬息萬變的經貿情勢中不斷前進,提升台灣在全球市場中的競爭力及能見度。目前會員超過6,400多家廠商,是台灣貿易界的最大組成單位,也是台灣最具規模的商業團體之一。

古與今:IEAT 1953年中山北路會址(左)、1986年遷址松江大樓(右)至今。

Responsive image

回應產業趨勢變化新增更多行業小組

IEAT的影響力深遠、代表性十足,不僅超越區域性的組織性質,且會員廠商範圍遍及各種領域、涵蓋上中下游的各大中小型企業,因此也是政府最重視的民間團體之一。

公會草創初期,隨著會員家數的增加與會務拓展,為了反映當時國內興起的紡織化工電氣等相關產業,以及黃豆、紙漿、肥料、五金與機械等資源的進口需求大增,因此先後成立了布9個行業小組,以回應業界需求。隨著台灣各產業茁壯成長,IEAT的行業小組類別已陸續增加至今日20個行業小組,包括食品添加物、中藥、西藥、資訊產品、交通器材、機械工具、文創等等,涵蓋各行各業。另有9個與貿易業者經營相關的通關、金融、稅務等專案研究小組。

從線上到線下貿易型態隨時代演進

不僅產業重點有所變化,貿易往來形態也是舉時俱進。早年,許多台灣貿易商拎著一卡皮箱就跑遍全世界,IEAT則是開始帶著大家一起拚天下,除了提供國際名錄資訊,IEAT也努力組織出國參展、參加國際重要商展及國際經貿會議;舉辦台灣商品展、產品目錄展;辦理貿易洽談,協助會員行銷全球;籌組海外訪問團、拓銷團或參展團並接待國際經貿團體來台參訪等,不斷累積豐富經驗,也在海內外建立扎實口碑。當時也配合政府籌組大貿易商,扶植台灣貿易業實力。

1990年代電腦資訊科技、2000年代網際網路興起、到今日2023,拜科技發展之助力,國際商務模式日益月新所賜,跨境電商平台已蔚然崛起,貿易業者能夠不受時空限制地在世界各個角落拓展業務,跨境電商成為外銷拓展的新主流通路,然而,隨著貿易業進入門檻降低,競爭也較以往更為激烈。IEAT為解決企業轉型跨境電商所面臨的疑難雜症,積極整合官方及民間資源,協助會員導入數位貿易。近三年疫情鎖住全球實體經貿活動,山不轉路不轉,IEAT積極舉辦線上展覽、與不同國家展開線上採購洽談會,維持台灣經貿商機不斷。

早年IEAT努力組織出國參展、參加國際重要商展及國際經貿會議;2016年代,跨境電商平台崛起,IEAT整合提供眾多資源;2019年起也因應疫情積極舉辦線上展覽。

Responsive image

2006年「大會考」登場頒出首張國際貿易證照

從以前到現在,培育貿易尖兵,IEAT始終努力不懈。1974年,IEAT與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研究所展開長期建教合作,同年撥款設立國際貿易獎學金,協助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國際貿易科系培育優秀人才,受惠學生至今達數千人。

1979年IEAT成立貿易教育基金會,致力在職人員培訓;有感於台灣職場專業證照時代來臨,且為避免貿易人才流失,因此IEAT積極爭取於2006年12月舉辦第一屆國際貿易大會考,頒出台灣首張國際貿易證照,至今已邁入第18屆,超過90000人次參加認證。

Responsive image

因應數位化時代的需求,及培養電商人才,IEAT在2021年舉辦「CEPT跨境電商技能認證」,成為全國第一家跨境電商領域以線上課程加認證的完整證照模式,接續協助廠商提升競爭力。

Responsive image

1974年IEAT撥款設立「國際貿易獎學金」,獎助貿易相關優秀學子至今。

催生國內第一部貿易法促成擴大開放進口

IEAT位居政府與貿易商間的橋樑,不僅須將各項政策措施或經貿法令即時通知會員,也經常舉辦各種研討會或演講,協助政府推動各項經貿政策。例如公會歷經10年的積極推動與努力,1993年催生促成國內第一部貿易法與出進口頭廠商輔導辦法之訂定;建議調降貿易推廣基金與商港建設費之收費比例,以減輕進出口業者的負擔。1996年國際貿易局擴大開放進口,改為採取負面表列方式,也是公會早先提出這項建議案,經過6年努力才達成目標。

近期,協助貿易業者掌握全球ESG發展趨勢,在IEAT黃教漳理事長的推動下,新成立「ESG專案研究小組」,發揮與政府溝通相關政策的功能,協助會員了解《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進度、綠電購買、碳稅費計算公式等,以因應「淨零排放」將為台灣貿易帶來的巨大衝擊。

走過四分之三世紀,IEAT一路陪伴台灣貿易業者開疆闢土,見證台灣的貿易總額從1947年創立時的 30億美元、1970年代的740億美元,一路飛躍式成長至2022年達到9,074億美元,成長幅度相當驚人。守護台灣的經濟命脈,IEAT責無旁貸!跨越75年,IEAT朝「百年公會」願景持續邁進。

Responsive image

1947年創辦「台灣貿易週報」;2022年9月數位版「貿易知識庫」上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