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會員篇》
分享世代傳承的故事邁向更璀璨的未來

百年企業接棒與傳承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EAT 資深會員:怡裕貿易、文來貿易、裕昇貿易,分享長青企業的故事,讓大家了解他們如何透過長期努力鑄成「老字號」招牌,並在IEAT陪伴下、世代交替後煥發新的光彩。

IEAT歡慶75週年,加入IEAT至今已 50~59年的會員有133家、60~69年的會員有69家、70年以上的會員有78家;許多會員企業已歷經世代傳承,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時刻,這些長青企業故事的分享深具意義,能為新一代的企業經營者提供借鏡並帶來啟發。

Responsive image

怡裕貿易為中藥材產業帶來創新

怡裕貿易的發展歷程,正是一個三代家族傳承的故事。近百年前,游俊成老先生在台灣中藥界打下一片江山,以其豐富的知識和卓越的貢獻,數度擔任台北市中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之後由游先生的女兒游靜,也就是大家口中的「靜子媽媽」繼承父親的中藥事業,並在1960年代與其丈夫共同創立怡裕貿易,專注於珍貴藥材與香料的批發進出口業務。怡裕貿易曾獲得台北市政府頒發的優良中藥商殊榮,靜子媽媽更被譽為「中藥活字典」,其夫婿也開啟了許多創新。

其一是獨創中藥材庫存分類管理系統,有效解決中藥材因種類過於複雜而難以系統化管理的難題;其二是改善炮製程式的烘乾、包裝等環節,新創中藥材的「斤裝」包裝形式,解決了中藥材難以保存的問題。這些創新為傳統中藥產業帶來永久的改變。

今日,怡裕貿易進展至第三代家族成員接班,董事長游靜的女兒及女婿接棒創立靜子心國際有限公司,將家族事業從傳統的藥材批發進出口業務,進一步擴展至「藥食同源」的養生食補商品開發與銷售,品牌名稱為「靜子心Shizuko」,傳承百年中藥世家的理念。

「中藥材種類極為豐富多元,包括玉石類、草木類、獸類、果菜類和米食類等;藥材流程則從種植、採集到炮製,每一個環節都需要深入的研究和理解,仰賴長時間的經營和豐富的經驗,因此藥材產業是一個特別強調經驗傳承的產業,這些技術和知識是透過數代人的傳承而來,形成了藥材產業獨特的底蘊。」怡裕貿易經理王麒賀說。他自科技業退休後,以女婿身分參與公司經營,成為中藥產業的一員。

從中藥材批發到保健食品,在這個轉型過程中,怡裕貿易借助IEAT開設的教育培訓課程,包括國際貿易實務和跨境電商輔導等,以及食品相關法規更新的資訊提供等,轉型之路走得更為順利。展望未來,怡裕貿易將秉持代代傳承的「厚德載物」精神,不斷探索新的產品形式及配方,繼續照顧大眾的健康需求。

文來貿易創造獨特的服務體驗

1960年代,正是台灣從早年農業社會逐漸轉型至工業社會的關鍵時期,文來貿易創辦人黃清標看準趨勢,於1957年創立宏大電料五金行、隔年成立文來貿易,從日本等先進國家進口電磁鋼版、絕緣用紙及絕緣薄膜等材料,供應台灣變壓器廠及馬達產業所需,至今已歷經三代經營,成為許多台灣及日本企業的長期合作夥伴。

值得一提的,文來的鐵芯裁切產業GRORG TBA 1200(1米2),現今不僅是世界第三,更是台灣第一。文來不僅進口優良材料,且擁有南崁及三重2處工廠,為客戶提供最先進精密的分條、裁切加工服務。

談到文來的核心理念,文來第二代經營者-董事長黃葉寶鳳表示:「在世代傳承的過程中,我們信奉的價值始終是盡全力滿足客戶對於品質、交期、價格的需求。」

文來與日本、歐美供應商長期密切合作,不過,文來近年開始積極拓展其他供應貨源。文來第三代經營者-黃靖婷總經理指出,「隨著產業版圖變動,為了提升台灣製造商的競爭力,我們開始往印度和中國大陸尋找高品質較高材料貨源。」

此外,由於網路出現,資訊更容易獲取、價格變得更加透明,使得貿易和代理商的角色正在改變。為了創造差異性,文來較以往更重視提供獨特的服務體驗。黃靖婷舉例說明:「當客戶遇到困難需與國外聯繫時,我們的團隊可提供協助,這樣的人際關係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是網路和AI無法取代的,這正是我們的附加價值。」

值得一提的,「以人為本」的理念也融入文來的同仁互動中,「透過建立良好環境及氛圍,照顧好同事的身心,他們自然能更好地對待客戶。」黃靖婷說。

同樣的,黃靖婷也稱許IEAT提供的基隆關參訪等活動,「透過實際參訪,使得我們能親身體驗並獲得關於海關程式和流程的相關知識,這種身歷其境的經驗,比僅僅閱讀書本或聽他人講述更加深刻。」黃靖婷說。

育生貿易持續創新及調整經營策略

專注於化學材料進出口業務的育生貿易成立於1968年,但在此之前,該公司創辦人楊建霆早已投入貿易領域並加入1947年成立的IEAT,七十餘年以來共同成長。

發展至今,育生的主要業務包括塑化添加劑、抗氧化劑及其他特用化學品的進出口。育生始終與日本、美國及台灣的客戶保持密切的合作關係。其中,台塑集團是育生的重要客戶,該集團的美國德州分公司亦與其持續合作。

不過,育生貿易第二代接班人楊献崇表示:「近20年來網路興起,數位科技降低了貿易業的進入門檻,使得更多人能參與其中,導致競爭壓力愈來愈大,公司須不斷創新和調整經營策略,提高自身競爭力,才能保持市場地位。」

為了提升競爭力,育生積極尋求與更多國內外客戶建立合作關係、優化產品結構,以及提高研發和創新力道,這不僅包括開發新的塑膠添加劑和抗氧化劑,還包括尋求更環保、更具永續性的產品解決方案。 隨著世代交替,企業經營方式可能與過去有所不同,楊献崇認為IEAT提供的產業資訊及業者訊息,以及相關展會活動的舉辦,將有助於新客戶開發及業務拓展,讓企業在激烈競爭中走得更為平穩順利。

IEAT陪伴會員企業走過75年,創造無數輝煌,展望未來,也將陪伴台灣業者繼續走向更璀燦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