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與前瞻篇》
秉持服務社會初衷為創造更好的台灣努力

開啟新未來 邁向百年公會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揮別疫情陰霾,IEAT於2023年迎來75週年。細數過往成就之餘展望未來,IEAT將繼續負起台灣最重要公會的責任,為台灣業界探索無限可能,一同為創造更多輝煌而努力。

今日台灣貿易的亮眼成績,來自於數十年來的世代傳承及打拚。

IEAT於1947正式成立,現任理事長黃教漳的家族事業-台隆貿易於隔年即加入公會,黃教漳本身則為公會服務長達25年,歷任理事、常務理事、副理事長、監事及召集人、不同委員會主委等重要職務,並於2021年接任理事長。

黃教漳表示:「加入公會能夠從前輩們身上學習做人與待人的經驗,也有機會與國際組織、企業交流。」因此上任後,特別成立「青年委員會」,重視培養具有國際視野的年輕貿易人才企業家,繼續為台灣創造傑出貿易成績。

Responsive image

讓IEAT成為安定社會的力量

IEAT許多服務,發揮穩定社會的力量。從1947到2023,IEAT見證了台灣的經貿發展,也陪伴貿易業者面對一關又一關的挑戰,起見證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也一起攜手度過了亞洲金融風暴,到剛結束的新冠病毒疫情的打擊!過去75年來,IEAT凝聚各產業界的共識,成功搭建起政府與民間企業間的溝通平台,對社會的關懷與奉獻更是IEAT的責任,也是IEAT未來永續發展的承諾。

IEAT成立之初,即開始實踐ESG,歷年積極參與社會公益,如重大災害、水災、震災,均及時撥款救助,另支援政府舉辦重要請點經費、冬令救濟、救助低收入戶等,至今總經費已達1億元以上。

例如1969年物資缺乏的年代,IEAT奶品小組召集人曹仲值號召進口商南昌行、雪印、明治、森永、力美士、菊花等公司捐贈2千餘罐奶粉給弱勢團體補充營養,慈善捐贈活動持續至今從未中斷。超過50年每年都有近百家會員企業參與,隨著時代變遷,如今會員捐贈各種食品、生活物品及現金,成為社福團體的最佳後盾。不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IEAT與會員總以實際行動回饋社會,讓社會充滿更多愛與溫暖。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IEAT還把愛心散播到國際,捐贈醫療口罩予全球姐妹會,採購23萬個優質國產醫療口罩,捐贈出口至美國、日本、歐洲、美洲、亞洲、大洋洲、非洲72個重要國外經貿團體,獲得極大迴響,透過口罩外交也讓世界看見台灣。

另外,IEAT也重視安定國軍、保家衛國,讓民間經濟得以發展。因此從1955年開始,大量提供國軍部隊體育器材、圖書、康樂設備,並協助興建各縣市英雄館、文康中心、新軍訓練所、軍眷住宅等,到現在仍持續支援軍人之友社辦理官兵急難救助慰問,每年編列預算持續勞軍、敬軍,對鼓舞及提升軍人士氣、保家衛國,做出莫大貢獻。

「我在公會服務的這些年裡,常常深感要為台灣的進步盡一份力,畢竟台灣好,大家才會一起好,對社會的關懷與奉獻,將是IEAT不間斷的任務。」黃教漳投入龐大時間與精力帶領IEAT,以此做為回饋社會的使命。

Responsive image

IEAT長年進行慈善捐贈、敬軍活動,因應時代趨勢的ESG行動推廣,以及捐贈國際口罩照片。

集合眾人之力迎向時代挑戰

IEAT於2023年迎來75週年慶,加上終於揮別長達3年的疫情陰霾,於疫情下逆勢增加會員,2022年創下20年來會員家數最多的一年,達到6,400家公司,值此時刻,決定盛大舉辦國際論壇等慶祝活動,標誌一個嶄新的開始,也預告迎接未來無限的可能。

望向前路,時間的巨輪不會停止轉動,全球經貿局勢也不會就此風平浪靜。IEAT以200多家會員為出發點,歷經75年來歷任團隊的努力耕耘,如今服務擴及全台6,400多家企業,努力鞭策力求創新服務、突破地域框架的限制。

台灣貿易業仍面臨地緣政治、氣候變遷、ESG等等挑戰,IEAT將一本初衷,與時俱進提供更即時及適切的服務,繼續搭建起政府與民間企業間的溝通平台,協助貿易業締造更輝煌的未來,讓台灣看見IEAT、更讓全世界看見了台灣。

IEAT更藉此宣告將繼續精進,IEAT船艦乘載著台灣企業的韌性與能量 繼續航向新希望的未來旅程,努力朝百年里程碑邁進。

Responsive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