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8 DEC.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8期・名人講堂

第八屆將帥班的企業思維超越限制

Web 3.0未來式  逆商業生存法則

◎撰文╱陳玉鳳、賴郁薇、張煥鵬 攝影/王文廷 圖片提供/郭阿賓、李林謙、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從Web 2.0銜接Web 3.0,衍生「隨經濟」(Ubiquinomics)關鍵字,因應Web 3.0大時代變革,思維須更敢於想像、超越定義限制。第八屆將帥班第七模組至iKala及正美集團企業參訪,第八模組課程邀請業界實務翹楚,指引會員如何創造新型態商業價值。


世界飛快轉動運行,零售生態圈消費價值鏈面臨解構、再跨界整合,在平行時空虛擬融合、串聯,思維必須更勇於想像、超越定義限制,重新建構電子商務習性。

iKala 利用AI分析網紅行銷效益

將帥班標竿企業參訪,首先來到iKala,這是一家被國發會認證的潛在獨角獸企業。iKala首創利用AI科技將網紅行銷科學化,打開行銷效益的黑箱,讓更多企業能放心透過與網紅合作推動生意。

iKal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分享網紅行銷的重要性,「現代年輕人愈來愈不受電視廣告吸引,如果你在煩惱究竟該如何與新一代消費者溝通,我建議大家首先必須正視年輕人追捧網紅的現象,承認網紅市場的確存在。」

在建立正確認知後,企業又該如何找到與自家企業屬性相符,且的確能帶來效益的網紅呢?「我們的任務之一,就是幫大家找到『正確』的網紅。」程世嘉說。iKala利用AI科技分析網紅貼文、留言數,並透過自然語言理解,藉此了解網紅適合代言的產品。

377pics 1-1
iKala首創利用AI科技將網紅行銷科學化,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程世嘉與將帥班同學分享網紅行銷的重要性。

針對網紅行銷最讓人詬病的黑箱問題,iKala也提供解決方法。過去,網紅行銷實際成效很難量化,廣告主難以得知,只能透過瀏覽數、觸及率了解產品的曝光量。iKala透過AI工具分析影片被分享次數,以及最後的成交和轉換表現等,藉以量化網紅跨平台的表現,例如網紅帶貨、導購的實際成效,精算一支影片在市場的公正價值,做為廣告主與網紅商業合作的依據。

隨商業模式漸趨成熟,iKala業務已擴大至海外,在日本、菲律賓、泰國和馬來西亞皆有布局。

正美集團  從標籤跨入多元應用領域

第二家參訪企業是大中華區專業包材標籤與印刷應用加工領導業者-正美集團。正美最令人津津樂道之處,在於該集團勇於突破傳統標籤領域,將印刷技術延伸應用至許多創新應用,包括醫療、數位、防偽、RFID、外觀紋路及抗菌解決方案等。

正美集團董事長蔡國輝分享他的經營理念:「印刷工藝很老,但是結合新科技及不斷尋求創新的企圖心,正美總是能端出走在前面的產品及方案。」這樣的理念也體現在正美的新創事業,包括信集界科技、AKIMIA微電流面膜等。

信集界科技專注於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跟QR Code方案,將使用者識別碼(簡稱User ID或UID)應用於各式情境。

RFID主攻B2B市場的會員參與、追蹤感測、防偽驗真需求,新近案例之一是用於黑膠唱片圖書館的唱片位置追蹤及管理。

QR Code則適合B2B2C市場,可用於抽獎、集點、生產履歷等,著重與消費者的互動和連結,例如聯華食品荷卡廚坊濃湯麵的抽獎活動,便是採用信集界的QR Code方案。

AKIMIA微電流面膜是正美跨領域代表作之一,透過與網紅合作「教育」消費者認識此產品價值所在。不同一般面膜僅作用於皮膚表現,AKIMIA微電流面膜能穿透角質層,保養功效更強大。

做為標籤產業領導者,正美非常樂於分享永續發展經驗。蔡國輝提醒將帥班學員:「淨零碳排、碳稅勢在必行,國際市場遊戲規則已改變,因此我們須及早因應展開行動,與國際品牌客戶一起進步。」

377pics 1-2
正美集團董事長蔡國輝表示,結合新科技及不斷尋求創新的企圖心,讓正美總是能端出走在前面的產品及方案。

第八屆將帥班第八模組課程,則特別邀請四位業師,從實務上的數位行銷、數位轉型、數位創新面向,邁步躍進電商革新。

378pics 6-3

事業不可能永遠一帆順風,所有的磨難都是禮物,也幸虧沒浪費好危機,果斷改變、願意相信,從而發現力量之強大。

KKday每年服務全球800萬人次旅客,支撐龐大旅遊業績,卻在疫情海嘯衝擊崩盤,跨國旅遊營收呈負成長。

強烈危機感使然,很顯然地,既定組織邏輯亟需打掉重練,啟動「小老闆當家」扭轉組織,跟風消費市場,針對國內旅遊客群開發SUP立槳水上活動、豪華野外露營行程,激發一連串商品開發企劃、顧客服務管理、供應商管理、數位行銷轉型。

一顆石子激起正向漣漪,讓黃昭瑛更清楚知道「別害怕組織受傷。」唯有全員願意放下包袱,離開原本角色位置並重新融合,才有機會轉型成功。看到市場,看到痛點,想辦法解決問題。KKday掌握微型電商節奏,在2022年確立海內外新型態旅遊商業模式,開發REZIO預約接單系統,帶動1,800個供應商合作、15,000種旅遊商品。

電子商務瞬息萬變,須善用科技力量帶動業務發展,尤其「數位行銷」躍升主流關鍵字,企劃出身的黃昭瑛回歸本質思考「行銷」這回事。數位行銷最終目的不外乎建立品牌印象、鞏固顧客忠誠度、助攻未來產品銷售。

與其單純執著觸擊成效,不如留意點擊是否轉換成效益,「當下沒轉換,不代表不重要。」一張訂單交易從瀏覽、下訂、成立,往往需要時間歷程醞釀,因此更要紮實扎根基礎功,在乎每一天、每一次的行銷策略。

「造勢,不如順應時勢!」黃昭瑛懂得借力使力,於是在危機裡搶得商機!

378pics 6-4

新數位時代發展突破想像限制,眺望超限未來,定義操之在己。該是時候揭開場景革命,蔡鴻賢預言,消費接觸隨處可及,消費節點虛實整合取決於場景,而行銷就必須創造場景!

而在超限時代,背後究竟有哪些因子會觸發未來?現代消費者重視體驗感,體驗系統可透過數據串聯,進一步解構、重組、改變新商業模式,一旦商品差異化縮小,體驗的定義話語權在消費者。

尤其全球進入P2P(Peer-to-Peer)互動,生態圈同時融合生活圈,65%實體店鋪角色定位移轉,卻透過虛擬點數串聯,國內點數經濟上看七千億元,隱藏API經濟,只要精準引流,就能變成消費湧泉。

378pics 6-5
正美集團董事長蔡國輝表示,結合新科技及不斷尋求創新的企圖心,讓正美總是能端出走在前面的產品及方案。

面對市場巨變,蔡鴻賢秉持消費研究實務專業,洞察數位科技場景,潛藏社群去中心化趨勢,人與人的溝通靠數據重現關聯性,且須不斷探索、微調,重新創造行銷結構,在生態圈共同加值,未來零售消費會是去中心化社群體驗。

「了解人性,才能創造有趣的顧客體驗。」蔡鴻賢大膽假設,行銷正不斷進化,虛擬社群達到嶄新高度,由使用者主導品牌溝通,涵蓋集體社會氛圍、個人消費觀及生活觀等價值構面,任何虛擬商業運作方式都可能發生,「斜槓時代爭取的,不是單一概念,而是一種感覺。」

蔡鴻賢認知到,在P2P社群消費趨勢下,行銷主軸會更傾向D2C(Direct to Consumer),經由品牌官方網站、App、LINE官方帳號等銷售渠道,以有趣沉浸式體驗定義顧客需求,同時從顧客數據平台(CDP)蒐集即時性數據,建立數據治理、未來數據分析、會員及產品標籤,進而培養品牌與顧客關係。

「在數據導向的時代裡,只要有分析方法介入,就能創造品牌調性。」這在蔡鴻賢以前的理解中,絕對是天方夜譚,卻是超限時代的必然。

378pics 6-6

武俠小說的最高境界,無招勝有招,劍宗講究「招式」,而氣宗講究「心法」,套用至管理最高境界亦同理。心中沒有管理,外在形勢卻了然於心,即所謂「衡外情、量己力」。

詹文男綜觀疫情後的產業外在情報,戰爭地緣政治、通膨升息壓力仍在,未來十年關鍵字圍繞在:智慧聯網(Internet)、人工智慧(AI)、區塊鏈(Block chain)、雲端(Cloud)、資安(Data- security)、大數據(Big data)、無人機(Drone)、5G及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未來5G可能進展為6G,詹文男精闢直指,數位科技趨勢就是元宇宙(Meta)。而外在形勢帶動數位轉型機會。簡而言之,轉型是目的,而數位是工具─「利用工具達到轉型目的。」

一切策略必須反諸外在形勢,無論在任何時空,投入站體連結數位化,優化客戶體驗,確立前進的方向,從需求確立「數位化」、「數位優化」、「數位轉型」等迥異概念,循序漸進串聯價值鏈系統,轉變核心商業模式,以利企業順應環境大勢能力。

面對異常時代,詹文男提示,提升效能、自利利他,是未來企業生存的重要關鍵。

378pics 6-7

社會演化為「C2B逆商業」時代,盧希鵬對照生物學家達爾文(Charles Robert Darwin)社會演化論點反問,在物競天擇(Natural Selection)過程中,適者生存(Survival of the Fittest),至於強者呢?

盧希鵬篤定地說,在天擇過程裡,強者抵抗環境,非但無法適應環境生存,還可能瀕臨絕種。傳統管理學邏輯強調「核心能力」,僵化的腦袋卻會局限未來。

還記得,工業發展曾被嘲笑是天方夜譚,資訊大爆炸也被譏諷是天馬行空,如今「元宇宙」(Meta)又被調侃是不著邊際。然而世代更迭出奇不意,且往往是翻天覆地改變,完全超乎現在的想像。所以,千萬不要給未來建議,運轉40年的腦袋只會停留過去,卻忘記即將面對的是未來。

既定工業腦線性思維不見得符合現今「隨經濟」(Ubiquinomics)弱連結經濟,透過龐大的弱連結形成新經濟,正好逆轉產品、設計、製造、行銷、銷售走向客戶的價值鏈,從客戶逆向驅動商業價值。

在局勢丕變的現在,連盧希鵬也沒把握未來十年變化,但他很肯定「弱連結」將主導產業結構,從C2B逆商業思維切入,「把資源放在不變,才有辦法累積。」

順應逆商業時代變化,才能繼續活下去,盧希鵬貼切直言,「順天者昌、逆天者亡。」是所有企業家必須了解的道理。

378pics 6-8
世代更迭出奇不意,如元宇宙時代的來臨超乎大家想像,所以順應時代變化,保有彈性思維非常重要。

當全球面臨大破大立關頭,世界上卻有先行者(Make things happened)、先知者(Observe things happened)及後知者(What happened)這三種人。

將帥班頂尖名師期許,學員先知韜略時局,在新商務時代出奇制勝。

378pics 6-12

「第八屆將帥班」日前舉行結業式典禮,來自全台各地的38位學員共聚一堂,為107天的淬鍊之旅畫下完美句點。第八屆將帥班學員齊聚雲門劇場,進行一小時的「禪靜與生命意義:太極導引之東方肢體哲學」。在雲門舞集前資深舞者邱怡文帶領下,體會太極引導為身心帶來的圓融力量。在每一次肢體收放與呼氣和吸氣間,強化身體未開發的思考和感官。探索身體極限後,學員們來到將捷鬱金香酒店進行結業典禮。

北藝大藝銅五重奏精彩的演出為結業式揭開序曲,並且獻上四首曲目祝福學長姐。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副理事長林宏銘表示,企業主與專業經理人共同合作,是未來企業經營趨勢。第八屆將帥班的學員有成功企業家及優秀專業經理人,在學習過程中彼此熟識,相信未來也能創造更多合作機會。課程結束後是全新開始,林宏銘鼓勵學員加入將帥會,結識歷屆學長姐,相互學習交流,讓企業更上一層樓。

378pics 6-9
北藝大藝銅五重奏為結業式揭開序曲,並獻上四首曲目祝福學長姐。

頂尖講師傾囊相授 學員收穫滿滿

將帥班的課程模組由國內產官學大師親自授課,各個學員獲益匪淺。「從國外回台後,20年來參加過很多課程,對將帥班留下深刻印象。」國票金控副總經理陳冠舟感謝每一位講師傾囊相授,八大課程模組為他帶來宏觀視野,提升心靈層次,累積滿滿正能量。另一個最大的收穫,是將帥班的組織活化,讓他快速融入團體,而且結交很多好朋友。

鬍鬚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張世杰在課堂上勤做筆記,課後再重新解構內容,找出最適合自家企業經營心法。「將帥班的頂尖大師一席話有如醍醐灌頂,帶給我們豐富的收穫。」從成功心法到心靈啟發,創新課程內容讓他收穫滿滿;第四模組的企業參訪,向多家傑出企業學習,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結業式是第八屆將帥班的最後一天,也是學員蛻變的第一天。」金煜實業品牌長曾曼妮表示,豐富多元的課程提升事業敏銳度,身為企業二代的她,經過此次的課程淬鍊和企業參訪,得以反思並且檢視自家企業,並且進行優化。

378pics 6-10
「第八屆將帥班」日前舉行結業式典禮,來自全台各地的學員共聚一堂,未來加入將帥會,絕對能夠遇見更好的自己。

將帥班的黃金講師陣容與標竿企業見學,為達鉅電子董事長林清進帶來全新領悟,更學習到與管理不同的另一層次—「統理」(Governance)。每堂課都有助於深掘企業核心價值,型塑優良企業文化。

結業是終點也是起點  將帥會匯聚新能量

頒發結業證書前,將帥班顧問也給予學員祝福和勉勵。將帥會總顧問許士軍表示,管理有一種高高在上的權威感,已不適用於今時今日企業經營。近二十年來,他經常對經營者提出Governance的重要性。

「Governance不是管理,而是一種溝通,過去我常用治理或統理稱之,但始終覺得不夠透徹,至今仍困擾應如何翻譯,期待在座先進不吝賜教。」

將帥會顧問林蒼生說,經營者必須要有理念和目標,成功企業經營必須找出核心理念。21世紀是量子力學時代,世界充滿無限可能性與不確定性,世界從物質時代進入非物質時代,身心靈修練與整合,是企業永續經營重要關鍵。

「管理沒有最終的答案,只有永恆的追問。」將帥班總策畫呂鴻德教授說,結業式是終點,也是前往將帥會的起點,將為學員開啟一個全新旅程。第五屆將帥班班長許逸德說,加入將帥會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因為將帥會擁有充沛資源和活動,讓他展開一連串奇幻人生旅程。因此,他以自身經驗分享,邀請學長姐加入將帥會,絕對能夠遇見更好的自己。

378pics 6-11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