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8 DEC.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8期・Cover Story 商機篇

台商前進美國

從基建法案到通膨法案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拜登政府2021年底陸續推出各項法案,希望能振興美國經濟及提高執政黨民主黨聲勢,以期在期中選舉能有好表現,包括《基礎建設法案》、《CHIPS法案》、《通貨膨脹削減法案》等。選舉結果出爐,這些法案應多少有所貢獻,對台灣業者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些法案創造了許多商機。


電源大廠台達電於2022年6月發布重訊,公告美國子公司Delta Electronics 取得德州土地與建物,交易總金額約3,500萬美元,由於其客戶特斯拉在德州的超級工廠4月正式投用,引發市場聯想台達電將就近服務特斯拉。事實也正是如此,台達電執行長鄭平日前接受採訪表示:「馬斯克叫我們快來。」

不只台達電,由於地緣政治及考量就近服務客戶,台灣電動車供應鏈廠商紛紛展開美國設廠動作,而美國拜登政府於期中選舉前兩個月簽署的《通膨削減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預料將使得此一風潮「愈演愈烈」。

為提振民主黨聲勢  陸續祭出各項法案

美國總統拜登於2022年8月16日正式簽署《通膨削減法案》,將投入美國史上最大氣候變遷因應計畫,總規模4,300億美元。此法案透過投資與獎勵潔淨能源、解決高藥價問題和向大企業加稅等對抗通膨,估計在未來十年削減逾3,000億美元財政赤字。

據《美聯社》報導,拜登在簽署新法案後表示:「這是歷史性時刻,民主黨和美國人民站在一起,但國會的每一個共和黨人站在特殊利益(集團)的那一邊。」在此前的參議院及眾議院兩院投票裡,沒有任何一位共和黨議員針對通膨法案投下贊成票。

法案明訂民眾每月胰島素自付額不能超過35美元、民眾買電動車有7,500美元扣抵稅額、居家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與節能家電等可得扣抵稅額等獎勵。新法案讓民眾受惠,拜登寄望以此法案提升民望,有利民主黨11月期中選舉選情。

現在選舉結果出爐,民主黨「小輸為贏」,由此或可證明此法案通過果然起到作用。事實上,根據路透民調,拜登之前簽署另一項同樣被視為期中選舉利多的《晶片法案》,法案通過當天,其支持率即回升至40%。

377pics 1-1
美國期中選舉民主黨「小輸為贏」,由此或可證明各種法案通過起到作用。

通膨削減法案  吸引電動車供應鏈赴美

《通膨削減法案》用於潔淨能源相關的補貼與稅額減免,高達3,700億美元,能進一步兌現拜登政府推廣潔淨能源承諾,民主黨估計新法有助美國2030年碳排放量較2005年減少40%。

對於電動車及再生能源業者來說,這項政策補助是極大誘因,於美國投資與生產相關設施不再是不划算的事,且在美國客戶要求下,愈來愈多台廠踏上美國投資設廠之路。

以電動車產業來看,全球電動車由中國大陸、歐洲、美國大廠所主導,其中美國電動車市場以特斯拉(Tesla)為首,台灣有多家業者躋身特斯拉電動車產業供應鏈。

法案規定在美國以外組裝的電動車將不具備稅收抵免的資格,該法案也禁止使用源自中國大陸的電池零組件或原物料等。在此之前,原本有72款電動車符合此前稅收減免的獎勵措施,但當該項法案通過後,消費者只能購買符合資格的20款電動車,才能獲得高達7,500美元的補助。也就是說,對電動車業者而言,若想攻占美國電動車市場,就須在美國組裝電動車,否則將失去消費者的青睞。

這項法案通過後立即引起歐洲、韓國和其他汽車製造商不滿,因為不在美國進行組裝的電動車不再享有稅收減免資格。保時捷即表示,法案簽署通過後,包含Taycan、Cayenne和Panamera在內的電動車及油電混合車也都失去補助資格。美國獨厚本地製造電動車的政策,加快各大電動車業者的美國設廠計畫。

例如積極展開電動車代工業務的鴻海,在法案通過後繼續加碼投資。鴻海集團2022年5月透過併購取得Lordstown Motors在美國俄亥俄州生產和裝配廠,確立在北美電動車生產基地,展開電動車製造業務。鴻海已與美國電動車新創公司Fisker合作,在Lordstown工廠生產PEAR專案(Personal ElectricAutomotive Revolution),預估最快2024年量產,年產能最少25萬輛。此款要到2024年才交車的都會型五人座電動車,定價相當親民,稅前補助前建議售價29,900美元起跳。

鴻海並在11 月公告子公司擬投資1.7億美元(約合新台幣54.3億元)參與Lordstown私募有價證券。鴻海指出,Lordstown將增加整車代工設計的業務及Endurance電動皮卡產能,初期階段將生產500輛電動皮卡。

鴻海集團對於電動車市場的目標設定,是在2025年取得全球電動車5%市占率、營收規模拚新台幣一兆元,預估鴻海整年生產規模可達50~75萬輛。此外,鴻海併計畫在威斯康辛州廠設置電池模組生產線,滿足美國電動供應鏈最缺的「電池」一環。

377pics 1-1
美國電動車市場以特斯拉(Tesla)為首,台灣多家業者躋身特斯拉電動車產業供應鏈。

電池供應鏈美國本土化  是商業也是國安

近來油價狂漲、加上各大車廠紛紛投入,帶動電動車產業成長,也導致電池需求激增,很可能導致供需失衡。電池是電動車最關鍵的部分,占據整車成本的三分之一以上,然而目前電池廠商多位於中、日、韓等亞洲國家,美國缺少自己的電池供應鏈,這甚至可能造成國安危機。

拜登政府認為確保電池供應是應對俄羅斯能源控制的重要解方。根據《CNBC》報導,白宮基礎設施協調人Mitch Landrieu指出,希望藉由發展電動車降低油價影響,畢竟當面對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上漲時,長遠來看電動車會更便宜。 有鑑於此,通膨法案宣布撥款31億美元,推動電動車電池在美國製造。這筆資金預計將用於建立、改造或擴大電池及電池元件的製造,及電池回收設施。從原料到製造,美國正逐步建立本地的電動車電池供應鏈。

377pics 1-2
電池是電動車最關鍵的部分,然而美國缺少自己的電池供應鏈,有鑑於此,通膨法案宣布撥款31億美元,推動電動車電池在美國製造。

基礎建設法案  為台灣資通產業創造商機

除通膨法案吸引電動供應鏈台廠前往美國外,更早通過的《基礎建設法案》,也助力台灣資通訊業者取得美國市場訂單。《基礎建設法案》高達1.2兆美元,這是拜登上任以來克服兩黨歧見達成共識,振興美國經濟與國際競爭力的一項重大投資法案,美國政府準備投入大筆預算以強化各項公共基礎建設。

另外,由於美國仍有超過3,000萬名美國人生活在沒有寬頻網路服務地區,因此法案將投入650億美元,將寬頻網路擴展至偏遠地區,美國政府也將以4.75億美元補助低收入家庭購買電腦、筆電、平板,盡力縮減數位落差。為因應淨零減碳政策,促使電動載具普及,則將以150億美元推動電動車、充電站的擴展。

美國基礎建設釋出商機,台灣業者已有所掌握。聯發科旗下達發科技於2022年10月宣布成功搶進美國市場,打入美國固網業者Lumen的光纖固網IC供應鏈。據悉過去北美寬頻市場相當封閉,主要晶片由博通提供,設備則以美系業者找中國大陸業者貼牌為主,台廠不得其門而入。隨著《基礎建設法案》明令美國政府單位須在五年內換掉中國大陸網通設備,政策帶動下,台灣網通設備商陸續收獲地方性營運商的轉單商機。

台美 21世紀貿易倡議  為雙方經濟發展鋪路

近年美國與台灣商貿合作日趨密切,根據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的資料顯示,近五年(2017〜2021)美國至台灣投資或台灣至美國投資之金額,均較2012〜2016年增加,尤其台灣至美國投資的成長幅度高達431.8%。根據投審會的統計,2012〜2016年,台灣至美國投資金額為15.2億美元,2017〜2021年,至美國的投資金額增為81.1億美元。

展望未來台美商貿合作,雙方於11月8日至9日在紐約舉行「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一回合談判,為將來進一步的合作奠定基礎。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2022年5月啟動印太經濟繁榮框架(IPEF),反映拜登政府力圖強化與該地區友好國家關係,以對抗中國大陸。我方曾表達有意加入IPEF,但美國選擇以雙邊形式來深化與台灣的關係。與IPEF一樣,這項台美倡議並不是按照傳統貿易協議來設計,傳統貿易協議涉及降低關稅以增加貿易量。這項倡議涵一系列加強雙邊關係議題,包括: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汙、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

我國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將力拚2023年底前談妥,使台美經濟關係的基礎更加穩固,雙方工商界也會對彼此的投資與貿易更具信心。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