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8 DEC.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8期・焦點企業

鑽研精密陶瓷及複合材料

從衛浴到國防軍事和成屢創新機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376mainpics 1

大家熟悉的和成(HCG),除了是衛浴領域的領導業者外,憑藉長期累積的精密陶瓷及複合材料知識,其實已跨入許多出人意料的領域,包括半導體、國防軍事、交通、運動休閒等,且創新嘗試不斷增加中。今日的和成,早已不是傳統印象中的和成。


和成(HCG)屹立至今近一世紀,一切要從一只甕談起。和成的第一代經營者邱和成,1931年於著名的陶瓷城鎮-鶯歌成立陶甕工廠,並以自己的名字做公司名稱。

一段時間後,和成與日本公司合作引進西式馬桶製作技術,在那個大部分台灣人只能使用茅坑的年代,和成做出第一個台灣本土製造的西式馬桶,從此,「和成」(HCG)成為台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和成第一代經營者奠定了和成發展基礎。第二代於1966年接手經營後,格局開始放大,創造出更上一層樓的局面,和成率業界之先,引進德國隧道窯,利用這套猶如火車隧道的設備進行24小時的不間斷生產,生胚進、馬桶出,好像魔法一樣,和成的生產效率大幅提高,因此儘管幾乎燒光當時可用資金,但長遠來看,這是和成創造競爭優勢的必要一步。

在前面兩代打下的基礎上,和成的第三代於2003年正式接班,不但繼續擴大和成在衛浴領域的領先優勢,且致力將和成事業版圖擴展至更高值、技術門檻更高的精密陶瓷及複合材料領域。

377pics 1-1
大家現今提到的「免治馬桶」,其實是和成的註冊商標,可見和成在衛浴界的領導地位。

衛浴、廚具求新求變  產品開發與時俱進

和成在衛浴界的領導地位,可從一件事看出。大家現今提到的「免治馬桶」名稱,其實是和成的註冊商標,「很多時候都混淆了,尤其在媒體報導中,其他公司的產品也被稱為免治馬桶,對此我們並不介意,藉此能推動此類產品普遍化、做大市場,也是好事。」和成菲律賓公司董事長邱柏君說。不過,若是其他公司產品誤用此名稱宣傳,和成仍會寄出存證信函提醒。

「衛浴設備的學問很多,例如馬桶新品開發,不僅要掌握最新造型變化及流行趨勢,功能也要不斷精進,且在開發沖力更大新產品時,還要同時滿足用水更少、更靜音這兩項條件。」和成總經理陳世傑談起馬桶開發難度,尤其需符合政府法規,「政府持續推動節能減碳,對馬桶省水標章的規定,從早期沖一次水耗費15公升進展至12公升、9公升以下,現在則嚴格規定大量限6公升以下,小量為3公升以下。」從15公升至3公升,每次進展皆考驗業者研發功力。

和成以「GORFIN高芬系列」奪下2022「台灣精品獎」,此一薄型設計產品,具有智慧感測「微波」感應功能,可以大幅提升反饋能力,「三向噴頭」更是超級馬桶的重要突破,提升清洗最大極。

戮力經營下,現在的和成不僅是台灣衛浴及設備領導品牌,於1987年成立的關係企業-豪士多則專攻高級爐具、排油煙機、瓦斯爐、櫥櫃及熱水器等,也屢創佳績。憑藉累積近百年的材料知識和經驗,和成深入鑽研精密陶瓷及複合材料,現今已跨足國防抗彈防護材料、台灣高鐵絕緣片複材等高科技高值產品領域。

讓員工安心創新  成就跨域大局

從馬桶到防彈產品,和成從不自我設限,而一切創新源自於人才,「我們鼓勵同仁勇於發想和創新,不要害怕錯誤,董事會也很支持新提案,如此同仁才有意願創新。如果公司形成多做、多錯、多被罵的氛圍,就不會有人有熱情真正投入創新,只會應付了事。」邱柏君分享鼓勵創新的心法。

377pics 1-2
和成菲律賓公司董事長邱柏君表示管理菲律賓廠的重點在於,必須從員工的角度思考公司政策,好好善待員工。

和成深知人才是企業最重要資產,從不吝惜投資人才。現任總經理陳世傑及甫於日前退休、曾於和成集團擔任菲律賓、中國大陸事業高階經營主管的陳尚賢顧問,當年就是由和成負擔學費送至海外留學。

「公司把我們送到國外,我們帶回許多新觀念、新技術、新視野,不斷嘗試其他同業不敢投入的新產品及新領域,儘管過程中並非每一項投資案都有成功結果,但在公司的信任下,這樣的嘗試不曾斷過,我們才有了今天的局面。」陳尚賢顧問說。

和成栽培同仁念書的傳統至今未斷,在公司鼓勵下,和成海內外員工透過在職進修不斷精進,以更強大的專業回饋公司事業,形成正面循環。

蛙鞋、防彈背心  新產品接棒現身

和成自2003年積極開發新材料運用,因勇於嘗試跨域,甚至在2020年發表全新自由潛水蛙鞋品牌「LAZULI」。初聞和成推出蛙鞋,許多人第一個反應想必是驚訝,然而了解和成長期研究精密陶瓷與複合材料的經歷,就能了解和成與蛙鞋的距離並不如想像遙遠。

長久以來,蛙鞋多是採用塑膠材料製成,因此重量不輕。在某一場合,和成同仁被問及憑藉材料專業是否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於是,自由潛水愛好者此一不被滿足的需求,成為和成投入蛙鞋領域契機。和成的LAZULI蛙鞋採用碳纖維及玻璃纖維製成,重量相較輕了許多,讓自由潛水者能以更輕盈姿態悠遊於海底世界。為海洋盡一份心力,LAZULI品牌並攜手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進行海洋保育計畫,產品部分所得贊助海洋保育計畫。甫於11月初公布的2023「台灣精品獎」,LAZULI品牌首次參加即獲獎,證明和成的跨域有成。

不僅將蛙鞋輕量化,和成與PERFIT合作推出碳纖維安全鞋也因重量較輕,約較傳統金屬鞋頭安全鞋減輕25%,讓員工因此願意穿且穿得住,安全鞋才能真正發揮作用。

此外,碳纖維技術也成功延伸至車輛相關產品,和成打造全台獨家的碳纖輪圈,重量較鍛造鋁圈輕二成。重量輕卻堅固的碳纖維材料,也被運用於半導體等產業使用的叉車及冶具等,滿足其對於輕量化的需求。

更令人驚訝的,和成的陶瓷材料技術不僅能做衛浴設備,創新開發的防彈材料,還能助國防軍事一臂之力。「與傳統鋼板相較,和成以氧化鋁與碳化矽做出的外掛陶瓷裝甲,已獲得國軍青睞,使用於雲豹甲車的外掛裝甲與砲塔檔板。」陳世傑說。此外,防彈陶瓷也能應用於防彈背心,相較外國產品更為輕巧便宜、安全性也更高,可滿足國防軍用及民用保全市場需求。值得一提的,和成的精密陶瓷也陸續應用於陶瓷牙材。

善待員工 基業長青

和成的勇氣不僅用於開發新產品,也投注於海外布局。和成約於1990年代開始積極拓展海外版圖,除前往中國大陸之外,在那個新南向尚未喊得震天價響的年代,和成看好菲律賓市場,率先於菲律賓建廠,現今和成已是當地衛浴第一品牌。

談到管理菲律賓廠的撇步,邱柏君強調:「菲律賓工會力量很強大,所以台商一定要善待員工,從員工的角度思考公司政策,否則很容易出亂子。」和成對菲律賓員工之照顧,當地人無不豎起大拇指。

例如,菲律賓人一般沒有儲蓄習慣,和成擔心員工退休後生活無以為繼,除提供優於菲律賓政府的規定外,還提出照顧方案:員工在帳戶中存入薪資的2%,公司就再存入1%,透過這個方式,確保和成菲律賓員工退休無虞。

另外,和成注意到菲律賓員工飲食很不均衡,少吃蔬菜,導致40~50歲員工常因心血管疾病請假住院。為解決這個問題,特別於廠區闢出兩甲大的菜園。結果發現,相較於以往員工總是拒吃蔬菜,對自己親自栽種出來的蔬菜,員工興趣變高,吃得更健康了。

和成始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人為本的理念不僅落實於照顧員工,也體現於產品設計中。根據統計,65歲以上老人每年約有三分之一發生跌倒意外,其中高達七成在浴室跌倒,而隨全球高齡人口增長,這個問題將愈趨嚴重。和成在其中看到自己的責任,早已將無障礙衛浴設計列為重要開發方向,推出各項重視浴室安全的新產品,創造了更友善、舒適的衛浴環境。

以人為本,始終如一,和成即將邁向「百年企業」。

377pics 1-1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