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8 DEC.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8期・進口最前線

積極加強農產品行銷與品牌建立

宏都拉斯盼促成更多台宏往來

◎撰文╱陳德怡 攝影/黃鼎翔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宏都拉斯出產的高品質農產品與海鮮雖已進入台灣市場多年,但仍未在台建立品牌形象。宏國駐台大使期望更積極投入產品行銷與國家品牌建立,讓更多台灣民眾認識宏都拉斯及其豐盛物產。


友邦國宏都拉斯位於中美洲,輸入台灣品項以海產及農林產品為主。2021年對台總進口額約為美金8,064萬;2022年截至九月對台進口貿易額已達約美金8,862萬,最大宗進口品項為冷凍海產(約美金7,521萬),其次依序為機器及機械用具零件、塑膠、橡膠及其製品、基金屬及紡織品。

產品進入台灣市場多年 需積極行銷推廣品牌

2022年中甫到任的宏都拉斯共和國駐台大使布羅德(Harold Burgos)開門見山地說台灣早已有宏都拉斯產品的蹤影,但大家似乎沒有注意到。他舉例苗栗東久生技替宏國廠商裝瓶咖啡或牛奶,完成的瓶裝飲料還可以轉銷亞洲等其他市場,雙方合作已有數年時間。

377pics 1-1
宏都拉斯看重台灣市場出口大量咖啡,積極行銷推廣提升產業競爭力。

台灣亦進口大量宏國白蝦,未來期望有機會進口鮪魚、龍蝦和海參,也有台灣廠商在詢問加工熟食產品。布大使認為主因是宏國產品在台灣市場的推廣宣傳尚有很大進步空間,像是宏都拉斯出口大量咖啡到台灣,但一般台灣民眾卻對「宏都拉斯咖啡」沒有什麼印象。

宏國咖啡業者看重台灣市場,近年來因應台灣消費者口味變化,開始焙製深焙、淺焙等不同口味咖啡豆,或試著帶入櫻桃等不同果香。宏都拉斯的小農意識到單打獨鬥發展有限,陸續組成像目前有1,600個小農成員的COMSA咖啡合作社,保護自身權益並提升整體產業競爭力。

大使提到宏國還有很多極具潛力產品,包括當地盛產的可可豆,因目前多被大企業買斷而未能發展後端高級巧克力產品;未來也希望能進口菸草和牛肉到台灣。

行銷及建立品牌需靠進口業者投入,使館自然也不缺席。除繼續參與台灣各大商展及食品相關大展外,亦打算與台灣KOL合作透過社群媒體推廣宏國產品。大使笑說他從琳瑯滿目的中秋月餅禮盒得到很多靈感:「我甚至願意為它的精美包裝去買這個產品!」

宏都拉斯具年輕專業人口  市場位置優越

宏都拉斯物產富饒、有年輕受教育人口,且與鄰近國家共享豐富自然與古老瑪雅文明觀光資源。

宏國地理位置佳,是台灣廠商近岸外包(nearshoring)進入美墨市場的好地方;此外也與鄰近國家有各種合作關係,便於外商拓展當地中美洲市場。

布大使指出在宏國設廠最大優勢就是成本低廉。宏國政府正努力改善當地發電基礎建設以提升發電效能並降低電價,此外也致力打擊貪腐、修改相關法規讓外資進場程序更簡便公平。

布大使也不諱言宏國產業若要進步,必須學習台灣模式及導入新技術以提升產業競爭力、增加需求,將對宏國經濟發展有很大幫助。

台宏廠商已有往來  使館盼進一步推廣支援

布大使強調維持品質是維繫經商關係與信任的關鍵,有高品質產品才能靈活因應市場需求。「有時候一筆生意能不能談成需要緣分巧合,但最重要的還是建立信任。」他認為台宏兩國相距甚遠,雙方是否能夠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是經商關鍵。

他也提到兩國生意文化上的差異:台灣人喜歡在餐桌上談生意,但宏都拉斯人習慣將兩者分開。這些都是使館要努力協助彼此互相了解的地方。大使表示台宏間未來發展潛力無窮,期待在使館及進口商努力下能看到更多合作!

耕耘產品行銷與品牌經營
開拓台宏無限商機
378pics 8-2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