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8 DEC.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8期・Cover Story 總論篇

為何要關心美國期中選舉?

拜登經濟學續行  民主黨奪下參議院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雖然全球政治體系已從單極化走向多極化,然而全球經濟仍以美國馬首是瞻,鑑於美國影響力及當前全球局勢之複雜多變,2022年11月初登場的美國期中選舉,備受外界矚目。以目前選舉結果來看,拜登所屬民主黨選舉表現遠遠優於選前預測,可預期拜登主導的經濟政策將可延續。


如果你平日非常關注國際新聞,應該會發現2022年這一年來,幾乎每個月、每一週都有足以牽動國際情勢的大事接踵而來。在10月、11月,世界兩大強權國家領導者先後再次鞏固自己的領導地位,不同的是,一是「意料之中」、一是「意料之外」。

10月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一如預料順利連任,展開他的第三任期。11月12日,美國現任總統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拿下內華達州參議員席位後,總計達到50席,確定於期中選舉保住參議院控制權。新聞畫面裡,可看到拜登笑逐顏開,不過,拜登的喜悅不僅是因為拿下參議院,民主黨在眾議院選舉表現也較選前各方預測好上許多,堪稱「小輸為勝」。

對手共和黨原被預期將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橫掃眾議院席次,然而結果不如預期。共和黨雖已確定拿下眾議院,但對共和黨而言只能說是「慘勝」,因為贏得席次與預測差距甚大,也就是說,選前預測的紅潮襲來(共和黨代表色為紅色)並未發生,僅出現紅色漣漪,甚至是紅色水滴。

美國國會動向  影響全球政經局勢

美國國會是美國的權力中樞,由參議院與眾議院議員組成兩院制度,透過立法來規範政府與人民行為。兩院間並無從屬關係,不過,由於參議院對總統提名的行政官員、大法官等有任用同意權,且得以修改眾議院提出的財政議案,因此被認為重要性大於眾議院。

期中選舉,是美國每四年的總統任期中間舉行的定期選舉,猶如執政黨的期中考試。美國國會大部分成員皆會在期中選舉改選,包括兩年任期眾議院的435個全部席位,及參議院100個席位中的33或34個席位(參議員一任六年,以各州全境為單一選舉區,其任期交錯,故每兩年有約三分之一的席次改選)。

期中選舉結果將直接影響總統餘下任期施政走向,所以極受關注。尤其現今全球局勢如此複雜危險,而美國至今仍是世界最大強權,一舉一動皆影響全球發展,因此外界分外注意選舉結果,想知道拜登政府是否會提前跛腳,導致政策後繼推動無力?

選舉結果跌破許多人眼鏡。選前預測認為在當前經濟景氣持續低迷、通貨膨脹高漲及高利率情況下,民眾多不滿執政黨經濟政策,美國選民投給共和黨的意願應會變高,因一般認為共和黨在拚經濟這方面,強過以民主自由等普世價值為訴求的民主黨。

但經過此次期中選舉,民主黨將繼續掌控參議院,共和黨接管眾議院。兩院中至少掌握一院,使拜登在必要時可針對法案行使總統否決權。民主黨這次傑出選舉表現,讓拜登聲勢大振,有利於他繼續堅持既有政策路線,其主導的經濟刺激計畫及各項政策可望順利推行。

拜登聲勢大漲  政策可望延續

為贏得期中選舉,拜登政府於選前積極推出《PACT法案》、《CHIPS法案》、《通貨膨脹削減法案》等,以此助長聲勢。現在看來,這些計畫將能持續。

此外,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對烏克蘭持續提供軍事、經濟、糧食的大量援助,總額已超過650億美元,而共和黨贏得眾議院多數後將成為議長的共和黨議員麥卡錫日前表示,美國人正面對龐大通膨壓力,因此對於烏克蘭援助須更謹慎。

兩黨在國會的角力,將對烏俄戰爭進程造成影響,而戰爭只要一日存在,全球就被置於風險之中。例如11月15日,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其中有兩枚飛彈射進波蘭領土,造成兩人死亡,而波蘭為北約國家,波蘭一旦決定出兵,北約國家就必須出兵,後果之嚴重令人不敢想像。目前仍在調查此枚飛彈究竟由誰發射。

氣候變遷政策的延續,也將因執政黨選得好而更有底氣。美國前任總統川普任內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議,拜登當選後立即重返,近日更透過立法啟動更大規模的綠能投資。然而共和黨內不乏認同川普論調者,亦即認為「氣候變遷是假的」。

若共和黨取得國會多數,美國政策有可能再度改變淨零碳排政策。美國做為全球第二大碳排國家(第一為中國大陸),對於減碳的怠惰,將影響全球相關綠能產業發展及市場供需。令人慶幸的,隨著民主黨勝選,美國減碳政策動搖可能性降低。

據《BBC》報導,在11月舉行的COP27上,拜登發表談話,承諾為遭受氣候災害的貧窮國家提供資金、並嚴格制訂石油與天然氣排放甲烷的規範。拜登說,因美國所採取的氣候行動,讓他得以美國總統的身分、深具信心地對大家說,「美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減碳目標」。而外界也寄望在期中選舉後,拜登能更積極運用總統權力來降低美國對化石燃料依賴。

美國在2022年8月通過史上最大氣候支出之稱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且進一步在COP27上宣示新政策。原先承諾的氣候調適基金將增加至一億美元,另加碼1.5億美元挹注「總統級調適與韌性緊急計畫」(President's Emergency Plan for Adaptation and Resilience,PREPARE)以支持非洲對抗氣候變遷。

烏俄戰爭、氣候變遷,都是影響全球經濟的黑天鵝,而美中兩大強權間的貿易戰及科技戰,使得地緣政治影響持續深化,對一路從全球化走來的各國企業而言,很難置身事外。

377pics 1-1
自烏俄戰爭爆發以來,美國對烏克蘭持續提供軍事、經濟、糧食的大量援助,而兩黨在國會的角力,也將對烏俄戰爭進程造成影響。

兩黨無論誰占上風  對抗中國大陸主張不變

整體來說,在對中政策上,美國民主黨及共和黨皆主張和中國大陸對抗。以目前選舉結果來看,拜登對中國大陸祭出許多措施將繼續下去。

猶記得拜登於2021年當選美國總統之時,外界分析多認為美中之間的氣氛將趨於緩和,有別於前任總統川普當政期間大打關稅戰的緊張氛圍。然而,拜登上任近兩年來,可看到拜登手段更為全面且更具殺傷力。

川普執政時,美國屢屢以不公平貿易指控中國大陸,兩國你來我往,對彼此大量貨品加徵懲罰性關稅。拜登上任後,延續前朝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並未取消對約3,700億美元中國大陸貨品加徵的懲罰性關稅。2022年夏季雖傳出拜登政府有意撤除部分關稅,以利通貨膨脹降溫,然而至今並未宣布。一般認為拜登將在期中選舉後有更明確的政策舉措。

截至目前,拜登不但未取消對中國大陸的懲罰性關稅,且持續加碼更嚴厲的管制措施。拜登於2021年2月簽訂「關鍵供應鏈檢討」行政報告,指示政府單位針對半導體、先進(高容量)電池、關鍵礦物和材料、藥物和原料等四個有短期短缺問題的部分,以及資通訊、能源、運輸及國防等四個供應鏈,分別在100天及一年後提出檢討。

美國政府於2022年10月宣布對中國大陸實施的新出口管制措施,就是回應拜登此前所簽的行政命令。美國商務部表示,用於先進人工智慧運算、電腦記憶體及數據儲存的晶片,以及對武器系統極為重要的超級電腦的晶片,都將受管制,而製造這類晶片的設備和其他相關產品,也會受到規範。美方並擴大實施「外國直接產品規定」(FDPR),管轄權擴及所有採用美國科技製造的產品。

美國發布的新禁令,限制範圍擴大許多,甚至禁止有美國公民身分者為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工作。以美、中兩國產業規模來看,若供應鏈措施全面落實管理,衝擊將比過去幾年疫情造成的斷鏈更為嚴重,台商也難以置身事外。美國其實於1959年就已提出FDPR,用於控制美國技術的交易,亦即只要產品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美國政府都有權阻止其銷售。至2020年更擴大適用範圍,即使在外國製造,若採用美國技術者同樣受限。

2020年8月,美國政府祭出FDPR對付中國大陸電信設備企業華為。2022年2月烏俄戰爭爆發後,美國也使用此手段切斷對俄羅斯的晶片供應。

377pics 1-2
美國在烏俄戰爭爆發後使用FDPR手段,切斷對俄羅斯的晶片供應。

貿易做為武器  連結國家安全

美國現在對中國大陸擴大禁令範圍,藉此遏阻中國大陸科技發展,更重要的是限制其國防軍事能力的進步。針對拜登上任以來採取的一連串策略,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日前曾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隨拜登政府的貿易政策將「全球化」與「國家安全」緊密連結起來,美中貿易戰正進入新階段。文中提到,傳統貿易戰是各國設法限制他國進入國內市場,以展現經濟實力;今日貿易戰打法不同,是藉由限縮他國對關鍵商品、服務、金融與資訊取得的能力,來展現經濟實力。

在拜登政府10月公布《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可看到美國明確指出,中國大陸是唯一有能力、且有意圖重塑國際秩序的競爭者,未來美中將進入全面對抗,並聚焦在經濟、政治、軍事與科技等四大層面。

日前在印尼G20峰會有了一次實體的拜習會,受到全球高度矚目。拜登在期中選舉已有好結果後赴會,使得此次會談更具分量,因民意仍支持拜登,其意志顯然將繼續主導美國政策,中國大陸也就須仔細聆聽。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