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名人講堂

成功者的淬鍊之旅

產官學大師親授
企業菁英最佳學習平台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376mainpics 1

將帥班自開辦以來,課程模組因應瞬息萬變的全球局勢和產業變革與時俱進。為期3個月的課程,就像是一次淬鍊人心的旅程,深受歷屆學長姐肯定。串聯各屆將帥班的「將帥會」,是歷屆學長姐結業的交流平台,透過每年辦理例會暨大型活動,掌握全球趨勢脈動、深化國際交流。

將帥5班長  華城電機總經理許逸德:
給自己最好的禮物

因統一集團前總裁林蒼生的推薦,讓許逸德得知第5屆將帥班招生訊息。2017年,許逸德升任華城電機總經理,他深刻感受身為一家公司的高階經理人,須持續地進修與學習。「將帥班的師資陣容都是產官學界一時之選,當初是用去聽名人演講的心態報名。」許逸德說,真正上過課後,才領略將帥班的魅力。他認為,參加將帥班是2019年送給自己最好的禮物,無論是個人或公司,都獲得極大的收穫。

許逸德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課程模組的「全球經貿新局」,當時的講師李紀珠、魏啟林,分別針對全球經濟局勢以及中美貿易衝突和台灣產業發展提出許多精闢的分析,讓他重新思考公司的布局,並且提前因應。

課程結束後,許逸德把美國外銷訂單的生產由中國大陸移回台灣,當2020年疫情重創全球產業之際,華城電機的整體業績依舊亮眼,更讓他獲選2021年台灣百大最有價值MVP經理人之「Super MVP」殊榮。許逸德將這份榮耀歸於將帥班大師級講師群的精采課程,讓他掌握全球局勢,進而落實到企業決策。

許逸德表示,對於沒有辦法花很多時間去EMBA進修的經理人而言,將帥班是非常棒的短期課程。只要用心投入和學習,有取之不盡的資源。他也鼓勵課程結束後加入將帥會,裡面成員臥虎藏龍,都是值得學習的對象。「恭喜各位為自己挑選一個最棒的禮物,將帥班的課程將會讓你成為公司和產業最好的祝福,歡迎加入將帥10。」許逸德說出對新學員的祝福。

將帥9班長  一品光學總經理呂建勳:
讓身心靈往好的方向走

在一次餐敘中,呂建勳經由友人介紹認識將帥會執行長李勘文,因此對將帥班有初步認識。平常也經常參加各項課程持續學習的他,看見將帥班的師資陣容二話不說報名參加。但因工作忙碌又遇上疫情等因素,原本報名將帥7的呂建勳,一直到了將帥9才正式展開這場淬鍊旅程。「對於經營者而言,最想要從課程中獲得精進管理的實務面。」上課前,呂建勳非常期待嚴長壽和毛治國的講座。等到正式上了第一節課後,聽完許士軍老師的「公司統理」講座,更是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呂建勳學習太極拳多年,對於老子的道德經與太極拳的拳理多所體悟,因此當許老師從「道」的角度提到管理層面,讓他格外有感,並且領悟到管理要從自身開始做起。

「第三模組的企業家心修練,林總裁提出的身心靈與企業的整合,是很難在外面學習到的課程。」呂建勳表示,將帥班的課程模組不只有企業經營、商業準則等實用的經營管理之道,更有身心靈的探討與心靈智慧,貫穿全部課程,上完將帥班的課程,整個人的心態都有所改變。

「在台下看著每位講師上課時,他們都像有一種使命似的,讓我非常感動。」呂建勳表示,將帥10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因為有那麼多人的見證和肯定,將帥班才會持續建立好口碑。他認為,帶領著每一位學員的身心靈都朝著好的方向走,是將帥班所創造的最大價值。

將帥9學姐  曼巴科技協理張玉華:
淺顯易懂的經營智慧讓人獲益匪淺

因獲得2022台北新貿獎,參加跨境電商活動時與IEAT有了接觸,並且從《貿易雜誌》看見將帥班招生資訊。之後,基於對IEAT的信任感,再加上課程的師資陣容都是各領域的名人專家,張玉華覺得該給自己一個進修充實的機會,再加上課程僅有3個月,她表示,這對企業主而言是很好的短期進修課程。

「當你少跌跤的時候,其實就比別人多一些成功機會。」張玉華說,企業主也會有徬徨的時候,將帥班的課程以及講師的名言佳句能夠帶給她力量。此外,參加將帥班也是累積人脈存摺的最好機會,無論是講師或學員都是不同領域的佼佼者,日後也都可能是生命中的重要貴人。「企業要走正道,經營企業的時候,要站在利他的角度思考。」林蒼生總裁課堂上的一席話,讓張玉華牢記心中。

第五模組的「全球經營智慧」,是讓張玉華印象深刻的課程,無論是劉必榮老師的「談判策略」,或洪蘭老師的「跨界整合」,每堂課都讓她勤作筆記、認真聆聽。「當全球氛圍持續改變時,跨境電商需要更好的服務和體驗,才能讓品牌永續經營。」將帥班的講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傳授全球經營智慧,分享談判謀略與兵法,讓她獲益匪淺,同時更懂得掌握談判技巧,以及和經銷商的互動,做好全球布局規劃。

「聚如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張玉華回想起將帥9結業時,呂鴻德老師鼓勵學員的一句話。她期許自己能夠成為其中的一顆星星,成為黑夜中照亮指引他人的一道光。將帥班邁入第10年的同時,她認為歷屆的每一位學長姐,就像是一粒善的種子,大家秉持相同理念,朝向正確的方向前進,未來一定會開出十全十美的美麗花朵。■

381pics 2-1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