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國貿實務

國貿條規實務運用與操作

國貿條規實務運用與
操作國際貨物運輸保險與貨損理賠實務 ㈠

◎撰文/何怡興(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產業顧問)
376mainpics 1

從事國際貿易的業者都知道出口CIF跟CIP,賣方須投保付保費,但對於FCA、FAS、FOB、CFR、CPT這5個條件,賣方有自行投保內陸運輸險或是有購買貨櫃安全放置在船上前的保險者,似乎很少。但貨物行駛在陸地上或在貨櫃場發生事故的機率其實不會小於海上運輸。本單元將陸續介紹4個基本險的主要內容、保險跟貿易條件間的關聯性及貨損理賠實務。


ICC(A)險

這個險在1982年以前被稱為「全險」(all risks),但「全險」這個名稱容易引起誤解,經常被解讀為「什麼都有保、出險都有賠」,後來才更名為ICC(A)險。它以「概括」的方式承保各式意外事故,並用「列舉」的方式條列出「一般除外條款」,其中的第二項:「被保險標的物之正常的滲漏、正常失重或失量或正常耗損。」例如:台灣自美國採購黃豆1,500公噸,進口到台灣後,重量剩下1,497公噸,少0.2%大約是3公噸,此謂之「磅差」,原因是運輸途中黃豆本身水分自然蒸發造成正常失重,這種狀況當然保險公司不理賠。

另外「一般除外條款」第三項:「被保險標的物的不良或不當包裝或配備引起的損害或費用」。因此出口商不論出口併櫃貨物(CFS or LCL)或整櫃貨物(CY or FCL),須重視包裝與外箱的安全與牢固,貨物的堆疊也應把貨櫃內部的空間、空隙填滿後再加以固定,以避免貨櫃於航行途中遭遇風浪侵襲,造成貨櫃內物件的鬆脫或傾倒。

案例

台灣進口商自大陸採購壓縮機一批裝進一個20小櫃,通關放行後於廠內拆櫃,貨櫃門一打開直接摔落數顆壓縮機到地上,所幸沒有人受傷。事後公證報告敘述該事故發生是歸責出口商的包裝不當,且在貨櫃兩旁沒有填滿空隙與做好固定,因此保險公司不予理賠。之後進口商出示公證報告轉向出口商索賠,但強勢的出口商也出示裝櫃後上封條前的完整照片,表明包裝堆疊並無不當,並強調本次交易的貿易條件是FOB +上海港,所以當貨櫃安全置於船上後,風險責任就歸屬於買方,因此也不予理賠。最後因本次的貨損金額不大,保險公司基於長期合作的情況下,同意理賠該筆出險金額給進口商。

ICC(B)險

這個險在1982年以前被稱為「水漬險」或「單獨海損險」(With Average/ With Particular Average,簡稱WA/WPA)。它以「列舉」方式條列出承保條款,例如:貨物於運輸途中因惡劣天氣所致之水溼損失,包括海水、河水、湖水進入船舶、駁船、運輸工具、集裝箱、儲存處所,地震、火山爆發、雷電造成貨物之毀損滅失,或貨物被波浪掃入海中的損失及貨物在裝卸時落海,或摔落造成整件的全損,同時也以「列舉」方式條列出「一般不保條款」。

ICC(C)險

ICC(C)險的舊名稱叫作「平安險」或「單獨海損不賠險」(Free from Particular Average,簡稱FPA),它跟ICC(B)一樣,承保與「一般不保條款」都採「列舉」方式,它承保的有火災、爆炸、船舶或駁船觸礁、擱淺、沉沒或傾覆、陸上運輸工具傾覆或出軌、在避難港卸貨、共同海損犧牲。

ICC(AIR)險

走空運或是快遞時只能購買ICC(AIR)險,它的內容跟ICC(A)險很接近。在此先說明一下,各家保險公司的保費一定有差異,但如果空運選擇快遞服務時,千萬不要輕易附加快遞公司本身的保險,底下案例說明支付快遞費的一方有可能不小心給付了超高費率的保險費用。

案例

某進口商向國外供應商索取免費樣品,並提供本身合約的快遞帳號給供應商,表示進口商願意支付快遞費用。供應商寄出樣品當下順手在提單上勾選保險「insurance」。事後樣品送達進口商,月底結帳時進口商發現這件貨價申報不過是USD10,000,但保險費竟然高達NTD3,000,原因是快遞公司的保險費率是貨價的1%,是當年度這家公司統保單(open policy)保險費率0.05%的20倍。

四種基本險共同除外不保事項

1.包裝不良;2.固有瑕疵;3.延遲;4.船務糾紛;5.正常耗損;6.故意過失;7.核子武器;8.船舶不適航及不適運;9.戰爭危險(兵險,可附加承保);10.罷工、暴動或民眾騷擾(可附加承保)。

附加戰爭險跟罷工險是否有必要

目前走海運投保的最高組合險是ICC(A)+戰爭險+罷工險,走空運是ICC(AIR)+戰爭險+罷工險。據保險公司表示,這二個附加險以及倉對倉條款(from warehouse to warehouse)已是各家保險公司提供給客戶的基本贈品。另外,若有附加戰爭險,保險理賠的前提必須是(1)貨物被砲彈直接擊中且毀損;(2)貨物在海上航行途中或是尚未離開海上,不涵蓋貨物在陸上的出險。

四個協會貨物保險條款介紹到此,下次將介紹保險跟貿易條件間的關聯性。■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