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進口最前線

專訪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處長魏緹娜(Director Tina Wilson)

以環境文化永續保護為宗旨
盼紐台長久合作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376mainpics 1

紐西蘭對台主要出口產品為乳製品、水果、肉類、魚類海產品及葡萄酒,在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助力下,雙方貿易往來熱絡。重視環境文化保護與永續發展的紐國在綠能產業發展亦與台灣產業互補,雙方未來有望建立長久合作關係。


台灣與紐西蘭簽有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一直是彼此重要的貿易夥伴。2023年紐國對台總出口貿易額達9.6億美元,前三大出口品項為乳製品(約3.94億美元)、水果(約1.84億美元)及牛羊肉(紅肉)。紐西蘭貿易發展中心處長魏緹娜(Director Tina Wilson)指出雖紐西蘭出口大量農產品到台灣,但因南北半球季節相反避開市場競爭。此外,台灣出口品項主要是工業製品,產業互補大於競爭。

紐國酒類及寵物食用品  市場潛力大

紐西蘭至台灣的食品飲料出口額約8.17億美元(台灣為紐國第六大食品飲料出口國),最大宗為乳製品。紐西蘭奶粉持有最大市占率(台灣進口奶粉95%來自紐西蘭),紐西蘭奶油市占率也超過五成,還有酪蛋白、冰磚奶和乳清等。其他食品項目有肉類、水果和魚類海鮮。魏處長指出紐西蘭食材很多直接銷售至餐飲業及高級餐廳,相對較少出現在零售市場,造成一般台灣民眾對紐西蘭食材(例:頂級羊肉)不太有印象。她表示接下來辦事處會更積極向台灣大眾推廣紐國優質食材與食品,增加紐國品牌曝光度。

紐西蘭為台灣進口水果市場最大供應國,除了台灣人熟知的奇異果之外,紐西蘭亦出口大量的蘋果、櫻桃、藍莓、草莓、香梨及酪梨等;其中約半數的紐西蘭櫻桃出口來台。蘋果的出口量及品種也逐年增加,目前約有12個蘋果品種在台銷售。魏處長提到紐西蘭企業在拓展台灣市場時,會先探索自身產品及台灣市場需求間的關係,進而創造商機。舉例來說,每到農曆年節,應景的紐西蘭紅櫻桃在台灣便非常熱門。而最具成長潛力的魚類海鮮進口量於2023年成長66.9%(約676萬美元),其中高端冷凍魚類成長127%(約609萬美元)、冷藏魚產品成長31.3%(約33.2萬美元)。除了魚類及淡菜,紐西蘭有獨具特色的水產品,如國王鮭、岩龍蝦、黑金鮑等,提供饕客多層次的選擇。

提到白蘇維濃、夏多內及黑皮諾等葡萄酒,你可能不會馬上想到紐西蘭,不過魏處長說明紐西蘭酒品的豐富口味非常符合台灣人開放多元的味蕾。此外,台灣是紐西蘭第五大果汁出口市場,紐國則占有12%的台灣天然蜂蜜市場,為第二大蜂蜜進口國。

除此之外,紐西蘭出口至台灣的非食品飲料貿易額約1.41億美元。其中包括大量園藝產品,其他重點品項包括:寵物食品、美妝保養品、林業、羊毛、活體動物及機械相關產品。紐西蘭占有台灣進口寵物食品4%市占率(1,000萬美元),2022年寵物食用品市占率已達18億美元,預計2027年可達28億美元。林業產品為紐國出口至台灣第四大的出口產品,紙漿成長48.9%;機械產品則為第五大出口品項。

秉持永續經營與其他國家建立長久友善合作關係

魏處長表示紐西蘭的食品食材形象天然潔淨,不僅整個生產過程都可追溯,栽植過程亦非常重視永續環保:98%的紐國酒莊擁有永續相關認證,動物飼養方式也採用減碳永續手法。處長說明毛利原住民文化是紐西蘭社會文化的重要部分,原民敬重自然環境,認為須為後代子孫保護大自然。

這種永續觀念也進入科技領域。紐西蘭在地熱及再生能源技術的研發及創新若搭配台灣產業擅長的硬體,必能帶來更長足進展。紐西蘭亦開發生物燃料與生物質,期待未來能在這些領域與台灣廠商建立更多長期合作關係。此外,紐國生產的飛機和船隻引擎亦都有與台灣廠商發展合作的潛力。

去年台紐歡慶臺紐經濟合作協定(ANZTEC)十週年,魏處長表示紐西蘭人做事會以環境為出發點,然後是以人為本的社會、文化,之後才會考慮獲利。因此在發展國際貿易關係時,也是秉持這樣的觀念建立長期永續的夥伴關係。相信在未來10年,紐西蘭與台灣可以在既有的友好關係上開發出更多新商機。■

381pics 2-1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