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Cover Story 全球篇

國家戰略思維  建構量子競爭力

算力即國力  窺探全球量子爭霸戰

◎撰文/陳怡寧 圖片提供/美聯社、中新社、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從美中晶片競賽戰線延伸,賽局擴大為「全球規格」,伴隨科技產業鏈重組,檯面上美國、中國大陸、歐盟、日本等經濟體,皆以電動車、半導體為名,建構產業競爭力。而量子科技則成為各國的「鑽石王牌」,躍升為國家核心戰略目標,投入龐大資源研究發展,暗自搶占未來「量子時代」的有利地位。


已知美中正極力防堵對方量子技術發展,大規模收割技術數據,已產生某種程度的戰略概念。若依照法國市場調研機構Yole Group解讀,量子科技藉著量子運算、感測、加密應用,在2030年達成30億美元市場規模,可想而知各國搶占量子藍海的驅動力。

據國家實驗研究院(NARLabs)掌握,全球已有16個國家將「量子科技」列入國家發展戰略計畫,從2021年以來,陸續投入246億美元預算,且研發資源愈滾愈大。

面對虛擬未知的量子世界,美國波士頓顧問公司(BCG)預測,量子運算將會在2040年帶來8,500億美元的獲利,但各國之所以願意大手筆投資,可視為對電腦、半導體、醫療、能源產業的布局野心,但實際上,還有其他考量。

以全球量子技術領域排名,中國大陸、日本、歐盟、美國、南韓分別占據前5強。全球研調權威麥肯錫調查指出,中國大陸在10年內,取得5,161件量子研發專利,遠遠超越美國的2,401件,顯見量子爭霸的激烈。

在美中互不相讓的量子競賽中,英國、德國、法國、印度等國也陸續推動超過10億美元的研發計畫,量子科技百家爭鳴。

美中角力下 全球的量子賽局

全球科技產業極具指標性的市場調查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估,2023年全球量子市場已達到7.2億美元規模,主要的確由中國大陸、美國占據領先地位,初步在軟體、演算速度測試領域,小有收穫進展。而要邁向下一階段成長,逐年都以超過20%成長幅度擴大量子市場規模。

TrendForce甚至明確指出,量子市場成長最大推動力,將來自於中國大陸。

中國大陸》量子專利領先

在2023年10月,中國大陸公開一項重大成果,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研製的量子電腦原型機「九章三號」問世,演算特定解決方案的速度,領先Google量子電腦原型機演算速度達100億倍,而登上國際學術期刊《科學》(Science)版面。

這項突破進展,可回溯至中國大陸的發展綱要,首次在2016年「十三五」倡議量子藍圖,並在「十四五」規劃重申第一優先要務,是發展量子運算、量子通訊技術涵蓋製藥研發、能源材料及國防安全;量子領域累計投資金額突破150億美元,目標在2025年將量子技術落地AI、半導體、航太研究等領域。而「九章三號」的橫空出現,等於宣示其握有的量子實力。

381pics 2-1
中科院成功構建255個光子的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三號」,刷新光量子資訊的技術水準和量子計算優越性的世界紀錄。

從此,中國大陸對於量子應用有更精準的目標。中國大陸全國量子計算與測量標準化技術委員會(SAC/TC 578)還正式發布「量子計算術語和定義」(GB/T 42565-2023),以國家標準層級,規範量子計算通用基礎、硬體、軟體及應用方面相關技術標準,為技術研究人員、企業、潛在客戶建立共同語言。

此舉不僅是為量子應用奠定產業標準化基礎,利於日後量子技術相容互通,反覆推敲,不難發現中國大陸有心爭奪「量子霸主」的話語權。現階段透過制定產業標準,構築國家量子資訊技術標準體系,全力打造國家級「量子+」示範應用基地,繼續推動產業化。

甚至,中國大陸有意在2030年前,實現「衛星量子加密通訊」理想。

美國》量子新創商業應用

中國大陸的量子大計,碰觸到美國的敏感神經。畢竟美國也亟欲鞏固自身在量子技術領域的地位,但有趣的是,美國申請量子專利案件,在2005年達到高峰,之後卻衰減,反倒是中國大陸專利案件從2010年起飛,兩國形成「交叉線」,美國更加警惕被超越、甚至取代的風險。

美國議員Lamar Smith直言,「這是一場我們必須贏的比賽。」

對美國而言,量子競賽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更急於統一量子戰略。所以在中國大陸頒布「十三五」不久後,美國白宮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NSTC)發布了「量子資訊科學的國家戰略概述」(National Strategic Overview for Quantum Information Science),率先投入2.18億美元執行量子資訊科學研究。

接著通過「國家量子倡議法案」(National Quantum Initiative Act),在2023年前投入13億美元扶植量子發展。美國當局動作頻頻,很明顯是想加速量子系統產品開發腳步,包括量子電腦軟硬體、量子運算、量子新材料合成技術,在量子科學應用落地搶下決勝的第一步。

在「量子資訊科學的國家戰略概述」中,定調美國將全力發展量子感測、量子運算、量子網絡、量子硬體等四大研究基礎,同時有6大政策目標:

☞採取科學優先策略

☞培養量子科學未來人才

☞深化與量子產業合作

☞創造關鍵基礎設施

☞維護國家安全和經濟增長

☞增加國際合作

可以想像,美國積極投資、制定策略,趕在量子電腦真正商業化前,再次奮力急起直追,期待能憑藉核心材料、研究品質和新創技術等既有優勢,在量子戰中一決勝負。

歐盟》泛歐量子電腦聯網全面布局

當全球瀰漫量子爭霸氛圍,歐盟也不能置身事外。歐盟11國亦在2018年簽署通過「歐洲量子技術宣言」(Quantum. Manifesto A New Era Of Technology),包括法國、比利時、克羅埃西亞、希臘、芬蘭、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捷克共和國、馬耳他、愛沙尼亞和西班牙都在這量子生態圈的核心。

而隨著量子電腦應用蔚為競賽重點,歐盟在2022年10月更發表「高速電腦公私夥伴聯合開發倡議」(EuroHPC JU),投入1億歐元,推行「量子旗艦計畫」,標定在捷克、德國、西班牙、法國、義大利與波蘭作為設置歐洲量子電腦基地,牽成「泛歐量子電腦聯網」,跨域規模相當可觀。

在歐盟執委會的構想裡,泛歐量子電腦聯網布局6座歐洲重要城市,主要是對準歐洲工業、科技產業應用需求,加速量子電腦演算接軌產業服務。更深入來說,首要目標是協助歐洲主導的氣候變遷任務,而能廣泛應用在能源材料發展。

立足泛歐量子電腦聯網之巔,眺望歐盟「數位十年」(Digital Decade)的企圖心,是實現歐洲量子電腦從軟硬體、資金、技術都百分之百「歐洲製造」,才有足夠信心宣示歐洲的量子競爭力,在通訊、感測、電腦及模擬器等應用領域具備領先優勢。

381pics 2-1
歐盟「數位十年」計畫,是實現歐洲量子電腦從軟硬體、資金、技術都百分之百「歐洲製造」,宣示歐洲的量子競爭力,在通訊、感測、電腦及模擬器等應用領域具備領先優勢。

歐盟的歐洲量子技術宣言跨度至2035年,在支持量子科技研究發展之餘,更進一步重視創造體質健康的量子產業生態系統。因此,歐盟也追趕美中步伐,發表一套量子標準「Supporting Quantum Technologies beyond H2020」,在泛歐量子電腦聯網的幅員裡,自訂產業遵循依據。

日本》務實落地產業

眼看全球量子戰還勝負未決,在亞洲量子領域算是起步早的日本,不甘量子電腦應用被超車,決定在2020年推動量子技術創新策略,陸續投入超過10億美元,發展「量子電腦國產化」,擴大與民間企業廣泛合作,試圖將量子電腦應用落地於工業製造、物流交通、金融等領域。

現階段,日本豐田汽車、日立、日本電信已允諾加入量子戰略產業革命聯盟,日本電器廠商富士通、NEC也努力開發量子應用,而三菱光學則投入研究,將量子演算的龐大排列組合中,優化鋰空氣電池、鋰離子電池蓄電量解決方案。上述種種可以窺見,日本量子技術直接對應材料、化學、汽車產業的影響力,欲在務實產業面超車國際競爭局面。

在日本量子「產業先行」的概念下,東京大學主導與豐田、日立製作所、東芝(TOSHIBA)、索尼集團(SONY)等企業先驅,共同組成「量子創新倡議協議會」,引進量子電腦,陸續嘗試接軌不同領域的產業應用。

381pics 2-1
日本積極發展「量子電腦國產化」,擴大與民間企業廣泛合作,試圖將量子電腦應用於工業製造、物流交通、金融等領域。
南韓》接軌國際量子合作

至於南韓,目前在全球量子市場占比不到2%,但在一次次量子戰略推進中,南韓亦企圖將量子應用供應商增加至120家,同步演進量子計算機、國家量子通信網、量子互聯網、量子傳感器等計畫,盼在2035年前投資超過23億美元,迎頭追趕將占有提升至10%,其雄心不容小覷。

在南韓規劃的藍圖裡,2030年將布建完成一條長達100公里的量子網路,並陸續建置量子產業促進法、量子研究產業中心等,促成量子感測器、先進工業感測器、量子雷達的研發。

不同於日本埋頭建構國產量子產業鏈,南韓自知量子技術起步較晚,更傾向與美國、歐盟技術聯盟,把握這波量子浪潮的黃金發展期。目前韓國科學技術情報通信部(MSIT)已與美國新創IBM、IonQ簽署人才培訓計畫,參與供應鏈技術聯盟,欲針對量子電腦、量子通訊、感測器、工業材料、設備零件等供應鏈,創造新的合作機會。

崛起的量子力量 產業新動力

觀察全球量子競賽攪動的風暴,產業鏈須乘風而起。亞馬遜、英特爾、Google、微軟、IBM等美國企業紛紛投入研發量子電腦,形成量子運算新創聚落。尤其IBM將觸角延伸製藥,與美國莫德納藥廠合作,運用IBM生成性AI及量子運算技術,實際參與製藥研發,也將量子電腦服務Quantum System One導入美國醫學混合雲Cleveland Clinic。

跨國金融服務權威「高盛集團」(The Goldman Sachs Group)也預見未來5年內,金融行業即可導入量子電腦,規劃用於金融商品風險評估。

再加上量子運算新創企業開始崛起,包括硬體廠商IonQ、量子計算機開發商Rigetti Computing上市成功,在在可以見證,量子科技逐漸被全球資本市場關注。■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