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發行人語

世界量子日  倒數計時啟動

376mainpics 1

迎來龍年,大家在盼望產業猶如「飛龍」般「一飛衝天」的同時,想必也感受到全球「氣勢如虹」,一掃過往美中貿易冷戰的進退兩難。列強博弈一路從AI伺服器、競爭高階晶片,再轉往太空衛星領域,已經是一種更高維度的產業想像。

可見得龍年大發,產業鏈的思維格局更奔騰而上,是時候該談「量子年」(Quantum-year)了,國際間也剛將4月14日定義為「量子日」(Q-day),確定2025年為「量子世紀年」。在出刊的此時此刻,量子世紀的倒數計時,僅剩不到400日。

所謂「量子科技」(Quantum Technology),是物理上最小的單位元,衍生的量子糾纏、量子疊加等特性,在演算、傳感器、加密、模擬、成像等領域,都能套用「量子概念」。

雖然量子演算仍處於早期階段,沒有人敢預言,真正的「量子日」何時來臨,也沒人知道誰會先一步抵達量子境界,唯一能預知的是,擁有量子力量者將主宰生技醫療、電動車、資通訊的話語權。

此時此刻,美國、歐盟、中國大陸各自昭告「量子資訊科學的國家戰略概述」、「歐洲量子技術宣言」、「十四五計畫」,布局量子世代的產業戰略目標。而台灣,身為全球重要的先進製程產業鏈,高度介入半導體、車用領域,近期更成功催生「5位元超導全系統量子電腦」,宣示自研自製實力,躋身全球少數可自製超導量子電腦國家之列。各位廠商先進,您準備好迎接「量子日」了嗎?

眼前量子宇宙正在無限擴充,掀起了另一場新賽局,全球大廠紛紛投入研發量子電腦,形成量子新創聚落,從福斯(Volkswagen)、BMW車系利用量子原理研究車載電池材料、開發自動駕駛輔助系統(ADAS),到IBM與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運用量子運算研發製藥,可知量子技術在供應鏈開始強勢發生。本期封面故事帶大家一窺「量子時代」的全球新趨勢。

2024龍年伊始,IEAT今年也推行9大創新業務,協助貿易業者發展數位應用轉型、ESG永續貿易,並透過培訓服務、海外參訪、國貿證照、就業媒合等,強化產業能量。

深深祝福各位會員廠商,「龍」年致勝,與我們共同掌握全新的量子世代先機!■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