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NO.393 MAR.2024
393期・焦點企業

B2B跨足B2C  堅持經營「對的事」

百年新路 合隆的另類企業思維

◎撰文╱賴郁薇 攝影/陳正國
376mainpics 1

合隆毛廠以「羽絨製造」百年老品牌而廣為人知,從1908年至今,企業歷經五代接班,始終專注羽絨製品領域,布局橫跨亞洲、歐洲、北美、東南亞,也從B2B跨足經營B2C,是企業版圖最廣的羽絨大廠,董事長陳彥誠接受專訪時,秉持一貫的坦率作風,以「百年大廠不敢當」自居,表示做好原本就該做的事,就會產生對的結果。


從收購羽毛起家,合隆毛廠立足老本行的奠基,掌握關鍵羽毛原料供應商,取得頂級冰島雁鴨絨、白鵝高絨、加拿大純白白鵝絨等穩定產量,得以承接專業羽絨服飾品牌Canada Goose、精品Burberry、Coach羽絨衣的訂單,並深入各級寢具及成衣品牌商。

合隆毛廠出產的羽絨在全球市場占比為何?陳彥誠嘗試用新穎的說法,解讀羽毛產業的全球市場,羽毛這件事單純是成衣原物料,但1千噸的羽毛,卻可以衍生上千萬件衣服的量體。

不畏貿易戰  合隆的轉型一直在發生

尤其合隆毛廠在2016年正式成立「合隆羽藏」品牌後,從原料供應傳統產業(B2B)跨足品牌商(B2C)的發展軸線更明朗,上下游產業鏈深度整合,生意模式完全迥異,合隆毛廠的存在價值從貨源穩定,擴大為「品質保證、交期保證」,羽毛產業鏈於是有開闊的發展空間。

面對大環境改變,傳統羽毛產業轉型、尋求新商業模式的過程,「合隆」並不陌生。畢竟相較於合隆毛廠這世紀所經歷的大風大浪,疫情後貿易鏈變動劇烈只是其一,而能走到今日,陳彥誠認為,舉凡經營策略應變、資金運用,轉型一直在發生。

甚至產業所謂的「貿易新冷戰」,在陳彥誠看來,只不過是再一次的世界大局變化,至於新冷戰的地緣貿易態勢,將對羽毛產業通路造成什麼衝擊?陳彥誠中肯地說,短期內生意更難做罷了。

洞悉市場動態  百年企業的盤算布局

對照「合隆」的跨海布局,供應鏈從亞洲延伸至北美洲、歐洲,現積極在東南亞設廠,很容易被聯想為貿易戰下的策略轉移。

不過,陳彥誠反而以更直觀的思維切入,表示「合隆」上中游產業鏈長,對應的下游單純只是成衣廠。當邏輯簡化後,布局就取決於:羽毛原料在哪裡?客戶往哪裡走?而在新冷戰發生前,中國大陸的勞工工資已失去競爭優勢,隨著成衣廠逐漸向外移轉,「合隆」理所當然分散供應鏈,「與其說為了新冷戰而應變,更是企業內部早已底定的布局規劃。」

深入探究「合隆」供應鏈的在地模式,陳彥誠表示,目前仍保有中國大陸市場既有供應商關係,同時再向外拓展歐美市場,包括「美國合隆」成立,讓國際布局腳步更靈活,且不同地域的供應鏈分工、商業模式不盡相同,好比加拿大據點負責收購純白白鵝絨、白鴨絨等原料,因地制宜,就近服務北美客戶。

「如此一來,合隆才能更深層進入B2B、B2C供應鏈。」陳彥誠表示,羽毛產業技術門檻不高,換言之,深入供應鏈的關鍵就在「解決客戶痛點」,就創造了「附加價值」,這也是「合隆」敢於從B2B跨足B2C的原因。

市場需求  本質造就品牌價值

由於立足業內超過一個世紀,合隆毛廠看見羽絨製品市場的三大本質:

一、消費者想買的不是羽絨被,是好的睡眠。

二、消費者普遍煩惱,不了解羽絨被如何保養。

三、消費者購買被子,是為了換被子,若有辦法讓他不必換被子,是最節省的做法。

陳彥誠強調,「好的羽絨被、好的睡眠」,緊扣顧客的核心原則能更精準切入市場。「合隆」從建議寢具產品選擇開始,分析顧客端的睡眠環境溫度、睡眠習慣、居住地,系統化量身推薦符合保暖區間的羽絨被,協助消費者找到最適合的產品。

381pics 2-1
合隆從分析顧客端的睡眠環境溫度、睡眠習慣、居住地,系統化量身推薦符合保暖區間的羽絨被,協助消費者找到「好的羽絨被、好的睡眠」。

「合隆」更獨創「買寢具送保養,到府收送」、「換季每年免費倉儲一次」等有趣的服務模式,將清潔保養的附加價值發揮極致。即使合隆羽藏產品的單價相對高,但「商品結合服務」的商業模式卻可成立,陳彥誠自豪地說,針對羽絨寢具的保養概念,建立獨家模式,服務不只是將寢具表層清洗乾淨,還會用新羽毛汰除舊羽毛,延長顧客產品的生命週期,慢慢堆疊形成創新的附加價值

再繼續擴大思考,能賣出1千噸的羽絨產品,便代表等量1千噸的羽絨產品會被回收,「合隆」進一步研發自動羽絨回收技術,近十年回收約12萬件的羽絨製品,經過清潔、加工處理,再生重新成為有價產品,不僅符合環保永續概念,等待系統建置成熟後,將改變過去只能從鴨農、鵝農手中收購羽毛的產業生態,屆時不再侷限羽毛原料供應鏈。

做對的事  ESG決策

當合隆毛廠以百年企業之姿,獲選為2023年度「THE GREEN BOOK」認證的「綠色永續 • 解方」企業,證明合隆「決策正確」符合ESG浪潮的環境永續承諾。

陳彥誠捫心自認,羽毛產業本身就是低度汙染產業,具備高耐久(durability)特性,而「合隆」所做的,只是單純在「創造好的價值給客戶」,過程中盡可能延續資源再運用,貼近客戶需求,發想從寢具保養、延長商品使用週期,到羽絨回收等作法,同時,一步步實踐,將效能(efficiency)做到極致後,默默成就永續這件事。

「工作一切落實到位,ESG的結果會自然產生。」陳彥誠表示。

有趣的是,「光是人類本身的認知改變,也會影響到商業模組建置。」陳彥誠親身經歷,從前產業在探討杜絕產品混摻回收二手羽絨,直到社會價值觀改變,漸漸可以接受二手回收產品,才有機會實現「回收羽絨產品」。

381pics 2-1
陳彥誠表示合隆是在「創造好的價值給客戶」,過程中盡可能延續資源再運用,從寢具保養、延長商品使用週期,到羽絨回收等作法,默默成就了永續。

滾動創新能量  合隆第五代的企業經營觀

「合隆」還在努力推進「回收羽絨產品」規模再擴大,未來還牽涉品質認定、效能、物流等細節,「一關一關突破,想辦法解決問題。」陳彥誠笑說,企業經營就是這麼一回事,每天都要絞盡腦汁才有辦法存活。

同理,「合隆」實踐ESG的社會公益責任和企業治理,既不會停止、也沒有所謂「抵達終點」的這一天。從管理階層到第一線工廠產線,「合隆」用百年經驗應證一件事,「現實中不存在完美的組織架構」,因應環境變遷,伴隨每次人員調動,企業內部都必須滾動式調整作法。

很顯然的,「合隆」具備百年企業罕見的創新能量。

陳彥誠身為「合隆」第五代接班人,在帶領企業從B2B切入B2C市場時,深刻理解到,為了創新服務,會不斷衍生創新人才需求,這時企業只有兩條路:內部生成、外部導入。現階段,「合隆」迫切需要「數據解讀人才」,透過優化管理經營報表,洞察數據裡顯示的趨勢,進而預測消費市場行為。

穩扎產業實力  永續經營

「合隆」的確順應市場環境變化,不斷修正產品線、通路及生產基地布局,陸續買下韓國羽絨原料公司Pacific Coast Feather的經營權,並與義大利M&H合資研發羽毛混合化學纖維,重整事業體及產線優勢,更預計在2024年啟用緬甸仰光新廠。

放眼全球,不可否認「合隆毛廠」在業內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當然有資格展望羽毛產業前景。當提到「合隆」的下一階段目標是什麼?陳彥誠幽默地說「征服全世界」,但他傳遞出內心真實的答案是,「把公司經營好、永續活下去。」

陳彥誠的表達一向直接,直說不愛強調「業界Number One」,表示「如果說這樣的表現就達成業界Number One,那這業界也太小了吧。」雖不拘泥於市場規模,但他始終相信「剛好貼合消費者實際需求設計,才是好商品」,「合隆」的堅持只在羽絨質量與創新設計,成就產業實力的關鍵。■

381pics 2-1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