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知識庫

寰宇聚焦

寰宇聚焦

台日投資熱絡 翻轉熊本及福岡面貌

台積電熊本新廠正式開幕,這不僅是台積電布局海外的重要一步,更帶動台日許多投資湧往熊本及 周邊區域,其中尤以擁有創業城市美稱的福岡受惠頗多,由於距離熊本不遠,福岡成為許多企業設 立據點的首選。 (394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宜居環境、人才友善政策 加拿大成台進軍北美灘頭堡

台加雙邊貿易額不斷成長,而加拿大不只環境適合居住,人才技能充足,且文化背景多元,政府政 策也對外商相當友善,近年更因美加墨協定,和北美市場關係更趨緊密,是台灣進入北美市場的前 哨站。 (391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對台企業之影響

要了解《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對台灣企業的影響,若單從各項議題角度去看,不免會產生霧裡看 花的朦朧感。倡議從2022年6月開始啟動,歷時一年多完成首批協定5項議題的簽署,後續尚有多 項議題正等著談判。 (387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地緣政治下的角力 經濟安全為國家安全之本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美國「夏威夷智庫全球風險管理基金會」(GRMF)攜手舉 辦「2023年地緣政治下台灣出口新市場講座」,講者們以「經濟安全與國家安全」及「風險管理與 供應鏈布局」兩大議題為主軸,用更全面的視角,進一步分析地緣政治下的商業策略。 (386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企業人資逆轉思維 「安靜招募」網羅優秀人才

全球景氣低迷,擔憂衰退的後座力衝擊,企業只能更加謹慎小心,大舉撙節年度預算支出,相繼裁 員縮編、遇缺不補。但矛盾的是,業務即戰力仍是不可或缺,於是「安靜招募」(Quiet hiring) 趨勢成形,逆向定義2023年的人資思維。 (381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獲得清真認證 取得穆斯林市場門票

全球每四人就有一人信奉伊斯蘭教,穆斯林人口構成市場極為龐大,且在少子化趨勢下,穆斯林人 口紅利帶動的清真認證產品需求也在快速成長中。對台灣而言,鄰近南向國家印尼、馬來西亞等穆 斯林市場值得把握。 (380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掌握當地市場利弊

菲律賓電商市場發展態勢不容小覷!據報告指出,當地消費品電子商務市場產值在疫情爆發後火 速成長,且有望在2025年達150億美元。對此,身處菲律賓電商產業的Tracy Li觀察當地電商市 場,建構出產業樣貌與制勝心法。 (369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區域經濟發展種所矚目

2021年初,英國正式向「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提出入會申請,中國大陸及台灣則於九 (365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一窺未來生活風貌

2020年東京奧運於疫情中舉行並順利落幕,日本政府將東京奧運做為示範舞台,展現以「Society 5 (364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環保已成產業競爭手段

氣候變遷造成的災難在世界各地不斷發生,面對這項全球性風險,環境保護已是當代人類的共同責任,對企業而言 (363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美國啟動供應鏈重組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美國今(2021)年上半年針對半導體、稀土、藥品與汽車電池等關鍵產品的供應鏈風險 (362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費用暴漲的嚴峻挑戰

疫情蔓延,打亂全球貨物的運輸秩序,也造成貨運成本上升。如今,隨著歐美疫情趨緩、市場逐漸開放,使海外貨 (361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權利義務、條款擬定、防詐

全球進、出口貿易牽涉複雜跨國履約關係,雙方理所當然盤算著「買賣成功」,最常見的形式就是—原廠授權「寄 (360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後疫情時代惡性通膨將來臨?

國際大宗物資價格上漲,可能影響到國內部分民生物資價格,政府單位也會密切關注。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指出, (359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聲音社群媒體再添新猷

近期爆紅的聲音社群媒體Clubhouse因獨特的「邀請制」限制可使用的人數,其產生「物以稀為貴」的效 (358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美、中、台央行接班人的挑戰

全球主要央行總裁陸續在2018年上半年交棒,其中包括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 (322期)

閱讀更多
寰宇聚焦

投資磁吸效應產生 全球供應 鏈生態起變化

美國近年來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是川普口中「送給美國人的聖誕大禮」,將於今年初上路。有人指其偏袒富人, (320期)

閱讀更多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